印度称巴黎协议承认气候正义 对其感到满意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
2015-12-14 17:0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据台湾“中央社”12月14日报道,在高喊“气候正义”的情况下,印度认为巴黎气候协议承认了气候正义,且条文也提供了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取得发展太阳能等洁净能源的资金渠道,让印度政府感到满意。

  巴黎气候高峰会12日终于达成协议,目标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摄氏1.5度以下,并鼓励各国花费因应暖化冲击,包括开发风力与太阳能等再生能源,还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起每年拨款1000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作为抗暖化资金。

  对此,在巴黎气候高峰会上高喊“气候正义”,并要求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排碳空间的印度总理莫迪13日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说,巴黎气候协议的成果没有输家或赢家,这是“气候正义”的胜利,“我们一起努力走向绿色的未来”。

  印度报章14日分析认为,虽然印度在巴黎气候高峰会期间饱受西方媒体批评,指责印度不放弃烧煤,但印度对最终达成的巴黎气候协议感到满意。

  印度环保部长贾瓦德卡(Prakash Javadekar)在巴黎峰会闭幕时表示,巴黎协议确认且承认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要求,“我们很高兴协议承认气候正义的必要性”。

  此外,巴黎协议也要求发达中国家拨款给发展中国家作为抗暖基金,为印度推动太阳能等洁净能源计划打开金融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