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合力开创气候治理新格局

作者:唐志强 应强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7:44:00

  新华网巴黎12月13日电(记者唐志强 应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晚通过了《巴黎协定》。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建章立制,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我们向前走出历史性一步”。

  当天,几乎所有谈判代表在总结发言时都提到“感谢”“祝贺”。会场内不断响起掌声、笑声,一些人落下激动的泪水。

  这一幕或许在6年前就该出现。2009年,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谈判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此后,不少人一度对气候治理多边进程失去信心。6年之后,在法国巴黎,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终于诞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当历史学者回望这一天,他们会说,国际合作确保了气候安全,在巴黎带来戏剧性的转折。”

  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本就该摈弃“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利共赢。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当天,约1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为谈判“打气”,展现出共同应对挑战的坚定信心和团结一致。

  谈判期间,各国代表最大限度展现诚意,充分照顾各国国情,建设性地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灵活、务实、积极地推动谈判取得成功。

  “你们做到了!”法国总统奥朗德说,“过去几个世纪以来,巴黎经历了许多场革命。而今天的这场革命最美丽、最和平。”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无疑是成功的。它的成功不仅体现在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气候协定,更体现在它用事实证明,全球利益与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全球治理需要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