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欢迎《巴黎协定》诞生

作者:李雯 尚栩、林小春、刘勍、江宇娟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3:26:00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机构高官发表讲话或声明,对这一协定诞生表示欢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发表声明强调,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只是通过限制人类活动减少对环境破坏的第一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会员将支持国际社会在这一领域展开的具体行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声明说,新协定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各国政府应当将表态落实到行动中。拉加德认为,碳排放定价不仅鼓励低碳投资,还有助扶贫,并减轻家庭和企业的税收负担。她期待各方就碳定价开始对话并付诸实践。

  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巴黎协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转折点”。它建立了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持久框架,传递出全球坚定致力于低碳未来的强力信号。但全球不能因该协定而自满,因为气候问题不会通过这个协定而解决。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说,在全球气候政策中,巴黎将永远与这个历史转折点联系在一起,《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第一次达成共识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努力。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巴黎协定》不仅展示了国际社会的团结一心,也为子孙后代保护了地球。协定是未来世界的“关键一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巴黎协定》确立了2020年后以国家自主贡献为主体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安排,重申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反映了各方关切,是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定。

  洪磊指出,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巴黎谈判取得成功。习近平主席就此多次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并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系统阐述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为谈判提供了重要政治指导。中方团队本着负责任、合作精神和建设性态度参与谈判,为促成大会达成协议作出了重要贡献。(执笔记者:李雯,参与记者:尚栩、林小春、刘勍、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