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首都爆发游行示威抗议土耳其军队滞留伊境内

作者:陈序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06:34:00

  原标题:伊拉克首都爆发游行示威抗议土耳其军队滞留伊境内

  新华网巴格达12月12日电(记者陈序)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2日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土耳其军队越境进入伊拉克并滞留在伊拉克北部。

  数千名伊拉克人当天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上举行游行示威,他们举着伊拉克国旗和标语高喊口号,谴责土耳其政府在未经伊拉克中央政府允许的情况下,派遣其军队越境进入伊拉克并滞留在摩苏尔附近。

  一支营级规模的土耳其装甲部队近日越境进入伊拉克,部署在被“伊斯兰国”占领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附近。伊拉克政府已多次敦促土方撤出未经许可入境伊拉克的军队,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1日要求伊外交部就土耳其军队滞留伊拉克一事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正式抗议文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在安卡拉对媒体说,在摩苏尔市附近的土耳其部队不是战斗人员,而是教员,并表示不会将他们撤出伊拉克。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在于遏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威胁,此举尽管引发伊拉克政府强烈不满,但受制于客观条件,伊土两国矛盾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并不大。针对此事,西方主要国家目前也无明确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