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腐败案再曝美国政治生态弊端

作者:张朋辉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12 00:00:00

  核心阅读

  纽约州议会前议长谢尔登·西弗尔,这个被称为纽约州最有权势的人,日前被法庭判决7项涉嫌腐败、欺诈、洗钱的罪行全部成立,将择期宣判。据法律专家分析,他受到指控的7项罪名中,有6项罪名每项都足以判处20年以上监禁。

  西弗尔这位纽约州政坛老将下马,折射出令人震惊的纽约州政治生态。

  前州议长“权钱交易”获利400万美元

  西弗尔的罪名是“腐败、欺诈、洗钱”,进行“权钱交易”,数额高达400万美元。他利用自己担任纽约州众议院议长的特殊地位,为一家癌症研究机构和两家地产公司等谋取利益。此外,他还向一家律师事务所介绍业务,非法获利。

  检方出具的证据显示,西弗尔帮助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罗伯特·陶布和纽约两家地产开发商获取利益。其中帮助陶布两次共获得50万美元的州卫生部拨款。作为回报,陶布向与西弗尔有利益关联的律师事务所推荐客户。

  检察官巴巴拉在审判后发表声明说:“今天 ,谢尔登·西弗尔得到了公正的判决。纽约州人民也终于迎来了正义。”联邦法官霍华德·马斯特在总结陈述中引用林肯的话,认为政府应该“民治、民享”,这是政府的核心价值,而西弗尔只是“为自己谋利”。

  首府奥尔巴尼充斥着“无休止的丑闻”

  因西弗尔案受到质询的还包括其他议员,比如艾米·波林拥有默克公司价值15万美元的股票,而波林数次推动州议会通过强制使用该公司疫苗的议案。质询结束后,波林售出了全部股份。《纽约时报》评论说,数年来,纽约州的首府奥尔巴尼被无休止的丑闻和现任官员腐败遭逮捕的新闻充斥着。

  与西弗尔案同时审理的,还有纽约州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来自长岛的共和党议员迪安·斯科洛斯一案,迪安被控将自己的儿子亚当推荐到一家康复医疗保险公司,年薪为7.8万美元,但是亚当很少在公司出现,一直在吃空饷。

  亚当的主管在听证会上说,他曾经当面询问亚当的工作习惯,亚当却威胁袭击他的头部。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博诺莫也表示不敢辞退亚当,因为怕激怒亚当的父亲,致使其在州议会采取行动,影响到业务的开展。

  此外,亚当还在格兰伍德的关联公司担任顾问。据公司高管透露,这是亚当的父亲多次施压的缘故。2013年,为了获得一份排水工程的合同,公司将亚当的薪水从4000美元涨到1万美元,最终,迪安帮助该公司获得价值1200万美元的合同。2015年5月4日,斯科洛斯因涉嫌“敲诈、索贿”被联邦法庭起诉。

  格兰伍德公司首席执行官怀特还向检方提供了他与斯科洛斯父子的多份谈话录音,在录音中,迪安的谈话充满“交易”与“低级趣味”,是赤裸裸的索贿。

  “在避免权钱交易方面,法规远非完美”

  《纽约时报》评论说:“曼哈顿联邦法庭长达一个月的审判,不仅使西弗尔的政治生涯戛然而止,还揭开了纽约州政府真实运作的黑幕。”在许多人看来十分“正常”的权钱交易逻辑与规则其实十分荒谬,其根源在于纽约州政治捐款、议员信息披露制度存在巨大漏洞。《纽约邮报》评论称,纽约州真正需要的是一堂政治课。

  西弗尔始终认为自己能够逃脱法律的制裁。庭审中,西弗尔的律师莫洛向陪审团申辩说:“这是将合法的行为定义为非法,将正常做法定义为犯罪,将法律允许、纽约州先贤期待政府运转的方式视为不合理。”如果这是他和律师的真实想法,说明他还没有认识到自己违法的事实,因为这在现实政治操作中可能是一种普遍现象,是维持州政府运转的“合理方式”。

  西弗尔担任纽约州议会议长多年,但纽约州政府在消除腐败、进行改革方面始终没有作为,这不仅使西弗尔得以长期掩盖自己的犯罪事实,还使州政府长期形成的这种“权钱交易文化”愈演愈烈,以至于陪审团在对一些有明显答案的问题上蒙受“压力”和“纠结”。有网友的评论引起大家共鸣:“虽然西弗尔的案件发生在州一级,但我想其他级别的议会都是一样的,也存在类似问题。”

  在工会工作的丹尼尔就住在纽约长岛,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西弗尔、斯科洛斯等案曝出的其实都是政坛的普遍现象。在避免权钱交易方面,法规远非完美。近期被媒体关注的腐败案件只是纽约州腐败的“冰山一角”,也是美国州政府层面政治生态的一个侧面,新泽西等都曝出过腐败大案。如果不对政治献金和权钱交易这两个核心问题做出明确、严格规定,任由“旋转门”和“交易门”出现,损害的将是整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本报华盛顿12月11日电 张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