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讨论企业在非洲投资面临的机会和风险

作者:王菲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1 18:56:00

  原标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讨论企业在非洲投资面临的机会和风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菲):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12月10日在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投资挑战与机遇系列研讨会”。此次研讨会聚焦非洲,与会者针对企业等走出去主体在非洲大陆投资面临的机会和风险,以及应对措施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任强调,“一带一路”发展的关键是找到实施的抓手,中非合作需进一步深化。他就此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更好地发挥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有效地增进合作;二是更多地培养非洲人才,扩展影响力;三是通过开发非洲旅游提升软实力;四是鼓励移民等多种形式的对非人才输出;五是选择具体项目建立“一带一路”实施样板;六是充分调动企业、华商华侨的积极性;七是建立非洲国家的“一带一路”联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所长徐伟忠指出,“一带一路”与非洲的关系要从“一带一路”的本质和内涵来看,“一带”连接欧亚大陆,“一路”沟通西太平洋周边国家跟印度洋周边国家,本质是开放的。中非合作为“一带一路”起到预演的作用,能充分发挥中国企业互联互通、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能力。考虑到非洲人口增长快、正在快速城市化、经济处于快速上升期等因素,现在是中非经贸合作的好时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康荣平表示,中国有必要通过“一带一路”帮助非洲共同富裕,要在国家引导下走共同现代化的道路。中国的跨国公司要与欧美跨国公司有所区别才有出路。中非可以从政府间开始职业培训的合作。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介绍了非洲实地调研反映出的中国企业在非投资主要涉及的领域和面临的风险。他指出,非洲投资机遇很多,中国对非投资有待加强。企业应全面做好自身社会责任,降低社会风险,可以学习欧美的风险评估经验,并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的风险管理。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指出,非洲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就业问题,服务业、制造业有很多机会。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要转型,不能继续加大当地的经济社会矛盾,要避免损害当地利益的商业模式,避免零和博弈扼杀长远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所长助理黎文涛分析了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七大风险源:内战、政权更迭、经济民粹主义、暴恐威胁、外部势力干预、治安和有组织犯罪、运营风险。他指出应对风险需要建立海外利益保护的安全网,应区分国家、企业、个人等不同层次的利益保护,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国家层面应积极推动双边投资协定等平台建设,加强互惠合作理念培养,促进海外投资金融机制跟进,协调与既有西方国家和组织的利益关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致力于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研究。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成立于今年5月,该研究所在“一带一路”战略命题下,开展一系列研究、出版,举办系列研讨会,给企业等走出去主体提供现实意义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