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简报:56国完成签署亚投行协议 菲律宾除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10 11:19:00

  世行预警中国“未富先老”

  世界银行(World Bank)周三警告,到2040年中国的劳动人口将减少逾10%,尽管中国已于近期放松了独生子女政策,这一警告突显人口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面临“未富先老”的风险。2012年,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定义为年龄介于15岁至64岁之间的人群)的数量数十年来首度下跌。该人群数量进一步缩减10%,将等同于净减少9000万中国劳动人口,这一数字超过德国总人口,并与整个东亚面临的人口结构压力吻合。世行在北京发布的这份新报告显示,未来25年里,韩国、泰国和日本的劳动人口预计也将减少10%或以上。(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美国商务部提高部分中国铝挤压产品进口关税

  美国商务部针对部分进口自中国的铝挤压产品施加更大阻力,大幅度调高了针对数家中国公司的反补贴关税折扣税率。周二晚间公布在美国商务部网站上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已经同意,提高38家中国企业输美的铝挤压产品反补贴折扣税率,其中几家公司的税率从从9.67%大幅提高到61.35%。针对不享受折扣税率的中国铝挤压产品厂商的反补贴税率为158.96%。美国商务部上周提高针对数家中国铝挤压商的反倾销关税,这是美国竞争对手的一大胜利。(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大企业信心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为正值

  日本财务省和内阁府10日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法人企业景气预测调查结果显示,大企业全行业信心指数(BSI)为正4.6。尽管连续两个季度为正值,但比上次调查的正7.7有所下降。据分析,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不安正在扩大。中型企业全行业信心指数为正3.5,中小企业为负7.7,均低于上次调查的结果。大企业的景气预测指数为,2016年第一季度为正5.6,第二季度为正1.3%。(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1.50%不变

  韩国银行(央行)10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连续第6个月维持基准利率1.50%不变。近来,韩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出现复苏势头,且美国很可能于下周着手加息,因此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已在市场预料之中。今年第三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3%,创下5年3个月来的最高值。从外部因素来看,美联储基本确定会在12月15-16日举行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在美国加息的情况下,央行很难下调利率。(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中食品出口洽谈会在韩举行 力推韩农副产品对华出口

  在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即将生效之际,由韩国产业部、农林畜产食品部和中国驻韩大使馆共同主办,韩国贸易协会、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aT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五届韩中食品及农产品洽谈会10日在首尔COEX会展中心举行。该洽谈会旨在扩大韩国农副产品的对华出口规模,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威海等地的中国33家采购商,以及韩国90家农副产品出口企业参加洽谈会,进行一对一当面洽谈。(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韩、中澳FTA20日生效

  中韩两国政府12月9日宣布,中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将于12月20日生效。20日将实施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将第二次降税,预定自该协定生效起20年后,撤销90%以上贸易产品关税。当天除了中韩自贸协定之外,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双边自贸协定、韩国和新西兰的双边自贸协定也将正式生效。(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除菲律宾外的56国完成签署亚投行协议

  围绕中国主导下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的筹备工作,作为创始成员国宣布参加的57个国家中,除菲律宾之外的56个国家在12月9日之前完成了协议的签署。预计将按原计划在2015年内启动,并于2016年1月中旬举行开业仪式。同年春季之前有望启动融资,预计首年度的融资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左右。(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韩国将发“熊猫债”筹集30亿元人民币

  韩国准备下周在华发行首支主权“熊猫债券”,此举标志着中国政府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境内债券市场扩容方面迈出了最新的一步。银行业人士称,韩国官员今日将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启动面向投资者的说明会,目标是在下周初定价。债券发行总额为30亿元人民币(合4.68亿美元),期限很可能为3年。彭博(Bloomberg)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企业已经发售了总计7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而之前十年只发售了6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国家公务员冬季奖金较去年增1600日元

  日本国家公务员冬季奖金(年终奖)10日发放。除管理职位外的普通职位中,以工作成绩为标准的行政职位平均为65.86万日元(约合3.5万元人民币)。明年年初例行国会上新《工资法》成立后将追加发放,总计将达到69.32万日元,比去年冬季增加1600日元。调整公务员工资的新《工资法》往年在秋季的临时国会成立,并反映在冬季奖金中。(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朝鲜两大文艺团将在北京进行友好演出

  据朝中社9日报道,朝鲜版“女团”牡丹峰乐团和朝鲜人民军国家功勋合唱团当天启程前往中国,将于12-14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两支乐团均是朝鲜最著名的文艺团,具有革命艺术团体性质。牡丹峰乐团继承金正日执政时期的普天堡电子乐团而成立,由10名女性乐手组成。(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今年中国钢铁出口超过1亿吨 创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钢铁出口量增加了22%,至1.017亿吨,达到创记录的水平,表明中国依靠全球销售来帮助消化过剩产能。麦格理(Macquarie)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出口量比美国国内钢铁总产量高出50%。该行预测,直到本十年结束,中国年度钢铁出口量将保持在1亿吨以上,在此期间价格无望复苏。世界钢铁协会(World Steel Association)称,今年钢铁需求量可能会下降1.7%。(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明年起下调热门进口商品关税

  中国财政部12月9日宣布,自2016年1月1日实施关税调整,中国人赴海外游客时倍受欢迎的旅行箱、太阳镜、围巾和便携水壶等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将降至约一半。中国游客在日本等地大量购买这些商品。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关税的下调,降低在中国的价格,以刺激国内消费。(此消息来自财政部网站)

  雅虎搁置剥离阿里巴巴股权计划

  雅虎公司(Yahoo! Inc. ,YHOO)周三宣布,将搁置剥离所持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股权的计划。在进行了为期数日的会议后,雅虎董事会转而决定专注于一项新的计划,把雅虎核心业务以及所持有的雅虎日本业务的股份分拆给另一家上市公司。这项名为“分拆并公开上市交易”的计划有望为股东省下数十亿美元的税务成本,但该计划的落实可能需要一年多时间,在此期间,可能会有维权投资者通过委托书之争挑战该计划,也可能会有意向买家希望收购雅虎的核心业务。雅虎在周三举行的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公司当下并无出售意向。(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工行137人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处理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反腐监察机构对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137名工作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原因是违规组织内部宴请、公务或商务接待超标准以及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事宜中收受员工礼金等问题。在工行,调查人员共查处25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有37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另有10人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在查处的18件违纪案件中,共对90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开除党籍、行政开除14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开除1人。(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邮储银行上市前融资逾450亿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Postal Savings Bank of China)宣布,已通过向10家中外投资者出售近17%股权融资逾450亿元人民币。该行计划在明年上市。根据两位知情人士及一份提交给香港交易所(HKEx)的文件所述,此次融资令邮储银行的估值超过了其设定的250亿美元的目标。中方投资者包括一些国有企业以及中国两家最强大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旗下的部门。4家海外投资者包括最受尊重和最为积极的养老基金之一“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世界银行(World Bank)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本田首款商务客机在美获批 将正式开展航空业务

  本田公司9日宣布,其美国子公司开发的小型商务喷气式客机“HondaJet”通过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审查并获得了证明其满足安全性等标准的“型号合格证”。公司计划在获批后陆续向客户交货,正式开展航空业务。HondaJet包括驾驶员在内可乘坐7人,预计主要用户为企业干部以及富裕阶层人士。来自北美及中南美、欧洲的订单已超过100架,此外还考虑在日本发售。(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海中远整合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新集团总部在上海

  财新网周四早间报导称,据接近中远的人士透露,中海中远两大集团整体改革方案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新集团名称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周五中远及中海旗下上市公司将发布公告,披露初步整合方案。报导引述上海市航运交易所航运交易公报副主编刘俊的话称,两家集团整合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可能路径是:中海集运一次性将所有与集运相关的业务、资产和人员通过股权转移的形式全部转移至中国远洋,其下属船舶、集装箱等都将以租赁形式交由中国远洋经营;而中海集运将转型成为航运金融服务平台。(此消息来自财新网)

  中资机构大举押注美国市场中资科技股回归A股

  美国上市的中资公司的几笔私有化交易受到中国国内投资者大笔资金的支持。这些投资者获得承诺,将在这些公司在中国大陆A股上市时获得高额回报。最近,来自中国的资金成为支持此类交易的主力。华泰证券(Huatai Securities)和长江证券(Changjiang Securities)通过向富有客户销售所谓的理财产品筹集资金,并将资金投入美国上市的中资科技股的收购交易。今年宣布的大约20笔私有化交易中,中资机构都是主要投资方。(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能源建设首日挂牌“潜水” 早盘初段较招股价低近4%

  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3996.HK)周四首日挂牌“潜水”,早盘初段较招股价低近4%。该股开盘报1.54港元,其后一度低探1.51港元。香港时间10:08,报1.53港元,低于招股价3.8%;大市恒生指数.HSI则升0.19%这家集资近140亿港元的公司此前以招股价区间下限定价,为每股1.59港元,发售88亿股H股。(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建行拟发30.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 息率4.65%

  中国建设银行宣布与多间银行签订认购协议,拟向不少于6名及不多于200名独立投资者,拟以非公开配售方式发行一批境外优先股,金额达30.5亿美元,股息率4.65%。周四刊登在港交所网站公告显示,建行是次优先股募集总额合人民币为195.6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后净额为195.1亿元,每股认购价20美元为永久存续,不设到期日,优先股股东不可要求建行赎回该等股份,但可以转让,每次转让金额至少为20万美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行正开展80亿元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 已进入评级阶段

  中国证券时报周四援引消息人士报导称,中国银行正在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计划发行规模预计为80亿元人民币左右,且已进入评级阶段,并由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两家评级公司共同参与评级;这或将打响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后“首枪”。报导并显示,为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顺利开展,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计划启动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的制定工作。(此消息来自《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