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土耳其计划2018年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作者:玄松川 来源:中国网
2015-12-10 11:11:11

  中国网12月10日讯 据俄罗斯媒体12月8日报道,土耳其《沙巴日报》写道,土耳其政府已经制订了一系列措施,以减少其在能源领域上对俄罗斯的依赖。该报写道,完成能源多元化方案需要2-2.5年,土耳其政府于周一商讨了这一方案,旨在将俄罗斯经济制裁所带来的后果降至最低,同时土耳其政府还声明,计划近期实施这一方案。

  多元化方案

  据该报报道,多元化方案包括加快TANAP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实施,该项目是指将阿塞拜疆的天然气输送到土耳其及欧洲,将哈萨克斯坦及土库曼的天然气、卡塔尔的液化气输送到阿尔及利亚及尼日利亚。与此同时,土耳其计划提高天然气储备能力,因此决定建造新的天然气储罐。

  该报写道,“土耳其在能源领域实现独立预计需要大约2-2.5年。在这一过程的后期,土耳其仍将继续与俄罗斯在能源领域保持合作,并且现有的协议仍然有效。该报还指出,在寻找可替代天然气市场的同时,土耳其将优先进行国内核电站的建设项目。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塞拜疆决定减少40%的天然气运输费,而这成了土耳其在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道路上的关键性一步。

  《Bir Gun》报援引土耳其经济部长穆斯塔法 埃利塔什的话报道称,“近几年通过与卡塔尔、阿塞拜疆、伊拉克北部及其他国家的谈判,我们已经减少了在能源领域上对俄罗斯的依赖。”

  土耳其天然气消费量

  根据土耳其《国民报》提供的数据,土耳其每年消耗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大约一半的天然气(48.2%)用于发电,20%用于房屋供暖。该报指出,去年土耳其消耗了487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国民报》写道,2014年土耳其液化气和天然气的进口量达到492亿立方米。其中,269亿立方米由俄罗斯供应,89亿由伊朗供应,60亿由阿塞拜疆供应。液化气的进口总量达到了73亿立方米。

  去年,65%的天然气是通过管道从俄罗斯输送到土耳其的。“希望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并且俄罗斯不会关闭管道阀门。”——一位经济评论家说道。

  许多土耳其专家都认为,现阶段不太可能会中断俄罗斯天然气的输送。

  “俄罗斯已经签订了有关天然气的协议,并且我不认为它会违约,因为这将面临巨额的赔偿,”——土耳其权威能源专家内杰代特帕米尔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道。

  可以选择的途径

  在俄罗斯宣布将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即使是在俄罗斯停止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安卡拉也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将寻找其他的供应商。

  于12月2日与卡塔尔签署的有关向土耳其输送液化气的备忘录是土耳其在寻找其他天然气供应国过程中迈出的第一步,也就是当地媒体所说的“A计划”。这份文件是在埃尔多安访问多哈期间签署的。

  供应总量以及合同总金额并没有被透露。只需注意的是,这两个国家的政府间协议将在近期签署,在协议中将会写明购买的液化气总量。

  而《国民报》提及的“B计划”是计划加快TANAP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实施。为此,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 达武特奥卢于上周访问了阿塞拜疆。访问期间,双方就在2018年前完成该项目达成一致。

  TAHAP天然气管道项目价值90-100亿美元,预计从产地Shah Deniz开始输送天然气。这一总长为1350km的管道输送能力预计可以达到160亿立方米/年。其中,大约60亿立方米的气体将被输送到土耳其,其余的将被输送到欧洲。

  上周末土耳其存在“B计划”一事已为人知晓,考虑到本国将来,土耳其或将多次从伊拉克北部地区购买天然气。因此,根据《国民报》提供的资料,土耳其希望在与伊拉克接壤的舍尔纳克省建185千米长的天然气管道,并计划在今年年末进行招标。

  预计在未来2-3年内,伊拉克北部地区的第一批天然气可通过新管道正式输送。第一阶段,每年输送总量计划保持在100亿立方米的水平,到2020年初,总量将增加到200亿立方米。

  根据《国民报》获取的资料显示,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天然气储量达到了5万亿立方米,这足以满足土耳其50年的需求。

  俄土危机产生原因及后果

  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出现危机主要与俄罗斯军机被击落有关。11月24日一架俄罗斯军机苏-24在邻近土耳其边境的叙利亚上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

  11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关于“确保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保护俄罗斯公民免遭犯罪及其他违法行径伤害、对土耳其采取专门经济措施”的总统令。

  紧接着,在俄罗斯宣布对土耳其实行经济制裁后,土耳其成立了以副总理穆哈默德 希姆谢克为首的“危机委员会”。

  哈默德 希姆谢克表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俄土危机或令土耳其损失90亿美元。(玄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