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对大学生实施思想管制 预防仇恨思想和极端主义

作者:肖岚 来源:中国网
2015-12-10 10:45:37

英国对大学生实施思想管制 预防仇恨思想和极端主义

上一届在英国帝国大学举行的纪念贝尔福宣言会议(半岛台)

  中国网12月10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12月9日报道,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独家的报道称,英政府要求大学对“仇恨布道者”和疑似极端分子采取明确措施,此项要求引起了学生和校方对被迫接受“思想警察”的担忧。

  学生欧麦尔 马吉德密切注意着媒体对此事的披露,报道表示对大学的暗中监管有不断增强的趋势。英国政府决心扩大此前颁布的“反极端主义防止法”的效力范围并将大学纳入其中,因为他们认为大学校园里“自由的土壤”极易被“仇恨布道者”利用。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独家报道,政府对大学发出采取明确措施应对“仇恨布道者”和疑似极端主义分子的硬性要求。

  英国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乔 约翰逊(Jo Johnson)发布一道法令,要求大学找到并采取与“极端主义”斗争的措施和行动,并举报“极端主义分子”。根据新的法律,所有大学都需开展针对极端主义分子“预防”活动。

  媒体对这些消息的泄露引起了学术上的争论和穆斯林学生的极大恐慌,穆斯林学生们担心在伊斯兰恐惧症而产生的紧张气氛下他们会成为更大的目标。

  而另一担忧是言论自由会受到侵犯。政府坚持认为有必要关闭所谓会被极端分子利用的“窗口和平台”。

英国对大学生实施思想管制 预防仇恨思想和极端主义

英政府要求采取应对仇恨和极端主义措施背景下某英国的礼堂(卡塔尔)

  半岛台记者试图与约翰逊大臣联系但未收到回复,而《泰晤士报》援引了英国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UK)的首席执行官尼古拉 丹德里奇(Nicola Dandridge )的话:“在政府的防治法战略上,联盟和警方及安全部门有很强的合作关系。”

  思想警察

  对此,媒体和公共关系教授朱利安认为,在这件事中值得注意的是,只有《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了相关评论,她认为当政府想要泄露某些消息时更倾向于这家报纸。

  朱莉安强调说,这不仅仅是新的法律的问题,而是“2015安全与反恐怖主义法”和预防或防治战略的一环。他表示相信法律能够与被指控有传播仇恨和恐怖主义的人作斗争。

  他说“我认为学者们很难去向当局告发学生”,他强调说自己绝不会这样做,因为这是在号召刺探的间谍行为,最后可能会“催生出某种形式的‘思想警察’”。

  住在西方的穆斯林担心他们会成为某些武装组织的替罪羊,而右派媒体还未停止某种形式下的对穆斯林的恐吓,并将他们所有“穆斯林”混为一谈。

  伊斯兰教的担忧

  在谈到这些趋势时,穆斯林社区负责人、中东观察站主席达乌德 阿卜杜拉主席表示,这些措施是一系列针对“极端分子”的举措的延伸,但他认为它们至今来看并没有奏效。

  阿卜杜拉表示他相信更好的应对极端主义的方式是开诚布公的对话,而不是制定新的法律法规。他认为对抗极端主义需要理智处理各种状况,他宣称自己反对高校做出这样的战略选择。

  在9月份的政府决策曝光后,这项运动带来了不少于70场次带有煽动性演讲的大学活动。

  而英国帝国大学取消了原本计划在明年年初举行的纪念贝尔福宣言的会议,主办方不得不在重新在一家宾馆预约会议厅。(肖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