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剖析自民党总裁选举 称安倍竞选纲领系黑色幽默

作者:季虹利 来源:环球网
2015-09-10 10:2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日刊时代》杂志9月9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8日出炉,原本有意向参加此次竞选的日本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未能召集成为候选人需要的20名推荐人,因而放弃参选。最终,因无其他候选人,安倍不经投票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

  野田阵营虽然为了到8日早晨可以确保推荐人而行动,然而除野田外,自民党全部议员都收到了安倍阵营在东京都内酒店举行出征式的请帖。这一请帖成为了最终的“威慑”,导致本已决定作野田的推荐人的议员也被瓦解。

  野田上午8时召开记者会,如此说道:“本打算参选,但力不能及,还是放弃了此次的挑战。接收了同僚议员‘民主主义中全体一致的决定是无效的’的意见,实现了这次具有自民党特色的自由豁达的总裁选举。自民党拥有多样的议员,多样性同时也是自民党的魅力。今后还是希望可以成为开放的、值得信赖的自民党,同时也会为了成为中坚人物而努力。”

  《日刊时代》评论称,虽然未能掩饰对安倍瓦解行为的遗憾表情,但也着实被安倍的竞选纲领吓了一跳。安倍提出“安倍经济学终于步入‘第二阶段’”的说法。目前股价下跌、以公共资金提升的股票行情的假象也逐渐露出界限,这样的时候,这一说法难不成是黑色幽默吗?安倍再次当选获得了自民党内7个派别的支持,无派别的野田在入选候补阶段就被击溃。虽然无需投票就当选,安倍可能会很高兴,但拥有正确判断力的国民却是吃惊不小。(实习编译:季虹利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