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影院枪击案嫌犯被判终身监禁

作者:薛颖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8-09 06:05:00

原标题:美国影院枪击案嫌犯被判终身监禁

据新华社丹佛8月7日电(记者薛颖)2012年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影院枪击案嫌犯詹姆斯·霍姆斯7日被判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由3男9女组成的陪审团在过去3个多月中听取了包括受害人及亲友、心理专家、霍姆斯的父母、老师和同学等306位证人的证词,审阅了2695件物证,于7月16日否定了辩护律师关于霍姆斯案发时精神失常的说法,认定霍姆斯有罪。

法官萨默尔宣读陪审团决定时说:“陪审团未能就此案(判处霍姆斯死刑)达成一致最后意见,因此法庭判决的最终结果是判处其终身监禁不得假释。”根据当地法律规定,只要有一名陪审团成员选择对霍姆斯持“宽容”或“同情”态度,他就将被免于死刑。

霍姆斯被指控犯有164项罪名,其中包括24项一级谋杀罪名。一些强烈呼吁判处霍姆斯死刑的受害人家属听到判决结果后愤然离席。3个多月来一直和其父亲参加每一场听证会的霍姆斯的母亲则默默地流下眼泪。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辩方律师提供了7名心理医生的诊断,证明霍姆斯长期患有精神疾病。控方律师则提出,霍姆斯在案发前进行了非常精心的策划,包括设计多重机关想要在案发时引爆自己的住所。他甚至预言自己会被判终身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