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公布最新“安加拉”火箭长期计划 拟海上发射

作者:刘博 陈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05 15:30:00

  中新网8月5日电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罗斯赫鲁尼契夫国家研究与制造航天中心发布了其最新“安加拉”火箭的长期发展计划。据悉,未来几年中,该火箭发射任务繁多,包括十余次试射并可能参与“海上发射”项目。此外,2025年左右计划为“安加拉”系列火箭研发可重复使用级段。

  赫鲁尼契夫研究中心计划到2020年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完成“安加拉”重型火箭的试射,并开始进行该型火箭的批量生产。赫鲁尼契夫研究中心总设计师梅德韦杰夫指出,将于2021年在东方港航天发射场进行“安加拉”火箭的首次发射。此前共计将进行14次试验发射,包括“安加拉”重型火箭的10次试射和“安加拉”轻型火箭的4次试射。

  试验发射过程中,火箭也将搭载航天器。“安加拉”系列中的重型火箭“安加拉”-5将于2021年首次发射载人飞船。“安加拉”-5发射质量为759-773吨,运载能力为24.5吨。第一次发射试验时,飞船上没有乘员,主要是检验火箭在实际条件下的可靠性。研制用于执行载人任务的“安加拉”-5运载火箭将至少花费1.66亿美元。

  “安加拉”-5定于2016年进行第二次发射,将发射“安哥拉卫星”一号。“安哥拉卫星”项目合同是俄罗斯与安哥拉于2009年签署的。该卫星原计划在2016年与“能源”100卫星一起由“天顶”3SL发射。但由于乌克兰局势影响,采用“天顶”号火箭进行发射存在问题,因此选择替代方案,利用“安加拉”-5运载火箭的第二次发射将卫星送入轨道。

  另一型号“安加拉”A3中型运载火箭将考虑用于替代“天顶”号进行海上发射。该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14.6吨。俄方正在考虑两种使“安加拉”A3适应浮动海上发射平台的方案。例如,可以保持“安加拉”A3火箭构型不变,而调整改变安装在海上平台的设备。或者,可以让平台设备不变,而是去改变“安加拉”A3的火箭构型。

  此前报道指出,海上发射项目将迁往巴西。在过去的几年中,海上发射项目用来从漂浮发射台上发射“天顶”号运载火箭。2014年海上发射陷入停滞,俄罗斯与巴西展开对话,欲在巴西阿尔坎塔拉航天发射场为“安加拉”火箭建造发射平台。俄方表示,可能在2025年前后为“安加拉”火箭开发可重复使用级段,可将特定载荷发射成本缩减至三分之一甚至是六分之一。

  (刘博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