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高速路监管因州而异

作者:李大玖 薛颖 来源:新华网
2015-07-26 18:05:24

  新华网纽约7月25日电(记者李大玖 薛颖)美国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有一套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从立法到投资、质量、经营管理等都有严格规定,全程公开透明并接受公众监督。虽然美国的高速公路绝大部分免费,但由于许多高速公路的年龄已逾半个世纪,养护成本越来越高,行政管理成本逐年上升,导致有关收费上涨。

  据美国运输部官方数据,包括公路、桥梁、隧道、渡口等在内,截至2011年1月1日,全美38个州设有高速公路收费站,12个州未设任何收费站。全美高速公路收费里程为8633公里,占总里程的3.18%。

  美国高速公路从集资、建设到管理都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建国前,美国的道路由私人建设并负责管理。18世纪90年代部分地区公路开始收归地方政府管理。20世纪中期,美国兴起高速公路建设热潮,贯穿全美的州际公路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用燃油税支付建设,联邦占比约44%,其余建设及养护成本由州政府承担。关于公路建设、维护和经营管理,地方政府可根据情况自行立法,因此美国各州在公路是否收费、如何管理收费等方面有着不同的规定。

  美国东海岸纽约、新泽西、马里兰等州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较多,西海岸以及中部、南部许多地区很少有收费公路,有些州则全部免费,如亚利桑那、新墨西哥以及南达科他和北达科他州等。沿着东海岸的95号州际公路从佛罗里达出发,经首都华盛顿、费城、纽约、波士顿一路往北,是全美收费站最多的高速公路之一。特别是从华盛顿到纽约的曼哈顿,370公里的路程沿途至少经过5个收费站。

  从费城到纽约的200公里是95号公路最繁忙路段。为缓解交通堵塞,新泽西州出资拓路,并设立了收费站,1951年开始营运。该道路由新泽西收费公路管理局管理,新泽西收费公路管理委员会为最高决策机构,州长亲自负责,8名不拿工资的委员包括州政府、交通部门主管、商界和民间代表。

  新泽西州法规对收费公路从投资到管理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按规定,公路管理局每日统计车流量,并即时在网站公布,发表车流量、收费情况月度和季度报告以及年度财政报告。年度财政报告依法经独立会计机构审核,并提交管理委员会审核。管理委员会除定期审查财政状况外,还不定期召开会议,检查公路管理情况、财务状况和决定收费价格等。

  在西南部加利福尼亚州,高速公路不收费,养护费用全由州政府负担,这对州财政构成不小压力,加州政府不得不为此增加其他各种税收。

  加州地广人稀,导致公共交通很不发达,居民出行主要靠私车,因而拥有世界最发达的高速公路体系。加州高速公路系统已有120年历史,加州居民往往驾车出门不远就上了高速公路。

  加州高速公路养护每年花费政府数十亿美元,但在全美高速道路状况调查中仍排名靠后。今年加州政府提出增加养护投入,未来10年内要达到每年80亿美元,可目前有关预算只有23亿美元,需要增收各种税费来弥补不足,如增收汽车里程费、车辆年度注册费和牌照费以及提高燃油税等。

  随着如今越来越多的加州人选购纯电动或油电混合车辆,加州政府也正在考虑对电动车增收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