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肯省亲:奥巴马的“血缘”政治秀

作者:丁小溪 来源:新华网
2015-07-26 00:00:00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4日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奥巴马的到来,令不少当地民众欢呼雀跃。但冷静过后不难发现,奥巴马回肯尼亚省亲更像是一场政治秀,正如美国历届政府长期以来的对非立场,缺乏真诚。

  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其父是肯尼亚人。他2009年入主白宫后,不少非洲人期待美非关系实现突破。然而,奥巴马并未利用好他与非洲这一浑然天成的血缘纽带。

访肯省亲:奥巴马的“血缘”政治秀

  有统计显示,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出访了40多个国家,其中只有加纳一国属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且在该国停留时间不到一天。虽然是非洲裔出身,但奥巴马第一任期并未对非洲采取任何大动作,其对非热情程度甚至不及前任小布什。

  对肯尼亚,奥巴马更是“三过家门而不入”,三次访非均“刻意”避开。2012年,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以谋杀、强行驱逐、迫害等反人类罪名起诉肯尼亚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和副总统威廉·鲁托,指控其涉嫌制造2007年底至2008年初肯总统选举后发生的全国性暴力事件。针对肯雅塔的反人类罪指控直到去年12月才被撤销。

访肯省亲:奥巴马的“血缘”政治秀

  事实上,美国历届政府制定的对非政策大多缺乏执行力度,总是说的比做的多。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非洲问题专家约翰·坎贝尔曾指出,从历史上看,非洲对于美国从来只具有十分边缘的意义,“奥巴马父亲是肯尼亚人的事实改变不了任何事情,奥巴马是在印尼和夏威夷长大的”。

  近年来,中东战乱泥潭和欧洲经济乱象一直在牵扯美国注意力,“重返亚太”战略也表明它对亚太地区的关注不断增加,非洲似乎只是美国战略大棋局中相对次要的“棋子”。然而,在奥巴马政府的全球外交政策在美国国内饱受质疑之后,非洲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出来,奥巴马开始将其视为其潜在政治遗产的一部分。

  2014年8月,奥巴马政府举行了美国历史上首届美国-非洲峰会,这也是非洲大陆与世界其他地区举行的此类峰会中最迟出现的一个。此前,奥巴马高调宣布斥资70亿美元设立“电力非洲”项目。但分析人士认为,该项目实际上只是一个补贴美国企业的工具,对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六个重点国家承诺的资金大多是支付给西方咨询公司的。

访肯省亲:奥巴马的“血缘”政治秀

  肯尼亚前驻华大使朱利叶斯·松库利曾撰文说,当肯尼亚在修路、医疗和脱贫领域对外申请援助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只在肯尼亚满足其提出的前提条件时才会发放援助,而这反而增加了当地贫困人口面临的安全风险。此外,以“民主、良政”为旗号的美式援助往往轻易落入当地政府腐败官员的腰包,或是被用作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的运营费用,难以从根本上提高非洲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

  不仅如此,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往往对肯尼亚和非洲其他国家的政治事务进行家长式干预,无视非洲国家的具体国情,依据自身利益插手非洲事务,将所谓的民主价值观和西方政治体系强加于非洲,为非洲的地区冲突和部族矛盾埋下隐患。(记者丁小溪,编辑赵卓昀,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