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议员称英殖民印度200年应赔偿 获莫迪称赞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26 07:20:00

印度议员称英殖民印度200年应赔偿 获莫迪称赞

国大党议员沙西·塔鲁尔

印度议员称英殖民印度200年应赔偿 获莫迪称赞

印度总理莫迪

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在英国牛津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赞扬了一位印度反对党议员的观点,这位议员要求英国为殖民印度200年作出赔偿。

据英国《卫报》7月24日报道,来自印度国大党的议员沙西?塔鲁尔(Shashi Tharoor)近日发表的演讲在印度受到广泛关注,在演讲中他表示,“200年来,英国靠劫掠印度而崛起,我们的财富被用于镇压我们自己”。

他还指出,到19世纪末,印度成为英国商品的最大商场,还为英国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工资,而印度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例则由27%下降到4%。

塔鲁尔还表示,得到一声简单的道歉比得到GDP几个百分点的援助更为艰难。

莫迪在英国牛津大学的演讲中提到塔鲁尔的观点,他说:“塔鲁尔的演讲反映了爱国的印度人的看法,他在正确的地点说了正确的话,因此他的观点很有说服力”。不过莫迪并没有表示他是否支持塔鲁尔的道歉诉求。

目前,塔鲁尔这段15分钟演讲的视频已在YouTube上被浏览超过150万次,并被印度媒体广泛报道。

印度快报用 “辉煌”来描述塔鲁尔的演讲,而印度报业托拉斯则表示塔鲁尔的观点“凝聚着爱国印度人的感情”。

很多印度人都希望英国对殖民统治做出赔偿,专栏作家Minhaz Merchant计算过,英国应支付的赔偿接近3万亿英镑,不过他还说,“很多屠杀暴行带来的破坏是难以量化的”。

莫迪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英国,但此行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他的部长们目前正努力讨好他们的印度同行,但到目前为止,还没能看到和他们的努力所相匹配的结果。

卡梅伦曾在2013年访问印度期间曾对阿姆利则屠杀表示遗憾并敬献花圈以示纪念,他成为首位在任期间对阿姆利则屠杀事件表达遗憾的英国首相,但只遗憾却不道歉的说辞还是引起印度媒体强烈不满。

1919年4月13日,约5万人在阿姆利则市贾利安瓦拉·巴格广场举行集会,抗议殖民当局专横暴虐。殖民当局下令向密集人群开枪射击。据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当场死379人,伤1200人。而印度称该惨案夺走近千名印度民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