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前亚洲顾问:希拉里对华措辞强硬是工作职责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7-26 06:35:00

原标题:美国前官员称希拉里对华无敌意 措辞强硬是工作职责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英媒称,曾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事务高级顾问的杰弗里·贝德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表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并不如一些中国人想象的那样对中国怀有敌意。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24日报道称,贝德现为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研究员,他说:“我认为说希拉里不喜欢中国是错误的,她会用一种务实的态度处理中国问题。”他在2009年至2011年间在奥巴马政府中工作,并与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共事。

报道称,贝德评价说:“她是一个很务实的人。”

希拉里2015年4月宣布再次竞选美国总统,而民调显示,她的支持率领先于大部分民主党内及共和党的对手,是目前呼声最高的参选人之一。然而中国媒体多次报道,由于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时对中国态度强硬,很多中国人并不喜欢她。

贝德说:“我常听到这样的说法,说中国人认为她带有敌意。我从没有看过中国人对于希拉里态度的民调。我不知道普通中国人是怎么看的,我只是从智库的人那里听说的。但是她对中国并无敌意。她与(前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工作关系非常紧密。她希望在全球性问题上,让中美合作关系最大化,包括朝鲜,阿富汗和叙利亚问题,这是她希望达到的目标。”

报道称,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曾批评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引起中国不满。她还力推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政策,而很多中国人认为这一政策的目的在于围堵中国。

贝德说,措辞强硬是外交官工作的一部分。“美国人也认为中国外交官对美国的态度强硬,”他说,“美中之间有很多分歧,因此美国国务卿和中国外交部长总会说点对方不爱听的话。这并非他们的个人意见,而是国家的立场。”

报道称,如果希拉里当选,贝德认为她会处理好同中国的关系。“她的顾问们都在亚洲和中国问题上非常有经验。更不用说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非常深入地参与到中美关系中,是强化中美关系的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