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上海迪士尼为中国家庭量身打造 充满"中国味"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7-24 07:47:27

  美媒称,任何曾经在美国迪士尼乐园中拖走惊叹不已的孩子的父母都知道,那里面的明星是米奇、米妮以及童话故事中的公主们,迪士尼公司将他们变成了永恒的摇钱树。但是,如果到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话,人们会惊叹于一个新的主角:中国文化。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7月21日报道,不管是精灵环绕的喷泉中心代表高贵富有的硕大琉璃牡丹花,还是耸立园区内庞大的城堡尖顶部位的“祥”云图案,又或者迪士尼小镇夜生活区的传统小吃店,每处细节无不彰显着浓重的内地历史和风俗。上海迪士尼乐园定于明年春季开业。

  迪士尼公司负责人罗伯特·伊格说:“我们要建造的迪士尼乐园既要原汁原味,又要具有鲜明的中国元素。它绝对是中国的迪士尼乐园,但是我们显然要对中国文化表示尊重,让中国人感到亲切。”

  5月份,该公司全球最大的迪士尼商店在内地最富有的大都市上海开业。不过,这座造价55亿美元的迪士尼休假地才是对中国不断崛起的中产阶层的豪赌。这座园区是与上海地方政府合作建造的——3小时车程内的潜在游客逾3.3亿人。也是这家娱乐巨头迄今在国外最大的一笔投资。

  尽管迪士尼公司在主题公园方面有着长期的成功经验,但是风险依然存在。从上世纪80年代起,许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项目中融入娱乐因素,内地休闲娱乐市场充满竞争。根据咨询公司国际商业服务公司的统计,包括水上乐园与其他有骑乘项目的娱乐园在内,中国的游乐园数量今年估计能达到850个,比2006年增加了40%。康卡斯特公司旗下环球影业正在北京建造一座主题公园,梦工厂动画公司将在上海开设一家电影制作与娱乐综合设施。根据咨询公司茂盛集团的统计,中国本土竞争者修建的度假区,比如杭州的宋城与横琴的长隆海洋王国,接待游客人数在世界上也是佼佼者。

  来自辛辛那提、在中国工作的主题公园顾问丹尼斯·斯派格尔说:“他们(迪士尼)必须拿出最高水准。因为现在的中国人都是技术和社交媒体达人,他们分得清楚好坏。”

  洛杉矶的主题公园设计公司、在中国做过项目的森克维尔集团的首席创意官克雷格·汉纳说,由于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并且喜欢带长辈出行,往往意味着4个大人带一个孩子去游乐园。所以,经营者需要设计大量座位、餐馆、观光区和开放空间,以便其他人玩骑乘项目时,老人有地方休息。

  长隆集团高级顾问托尼·塞(音)说,中国的公司一般不提供带薪休假,所以园区的游客人数往往会在全国性假期前后激增。他说,为了减少高峰期骑乘项目的等待时间,该公司安排了游行和街头表演等项目,将顾客吸引到园区内别的地方。迪士尼添置了游戏、视频和机器人帮助顾客打发等待的时间。

  另一个挑战是中国人有插队的习惯,这一点业内独立刊物《公园杂志》在2010年的一篇文章中曾详加分析。这篇文章描述了一些插队伎俩。文章建议设置封闭的单行通道。

美媒:上海迪士尼为中国家庭量身打造 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