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外长时隔半个多世纪将首访美国务院与克里会晤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18 06:34:00

  中新社华盛顿7月17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7日宣布,美国与古巴20日重开大使馆之际,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将到访美国国务院,与国务卿克里会晤,他将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首位访问国务院的古巴外长。

  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当天宣布这一消息。他预期克里将与罗德里格斯进行富有实质内容、有意义的对话,二人还将在会后共见记者。自1961年美国与古巴中断外交关系后,历任古巴外长未正式到访美国国务院。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日宣布,美国与古巴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共识,将于20日在对方国家重开大使馆。柯比当天介绍了美古复交日程安排,表示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将与罗德里格斯出席古巴驻美国大使馆重开仪式。据古巴媒体透露,罗德里格斯届时将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率领的古巴代表团约30人,包括前外交官、艺术家、科学家、教育家等各界人士。

  与古巴驻美使馆高调重开相比,美国驻古使馆重开活动要低调很多,原因是克里因日程原因届时无法前往古巴。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当天在电话吹风时向记者透露,美驻古巴利益代表处将在20日升级为使馆,但暂不升旗,需等到克里访问古巴时正式升旗。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克里将于8月访问古巴。

  柯比说,美国外交官在古巴的工作环境并非“完全不受限制”,但美方对外交官们能够完成“需要完成的工作”这一点感到满意。

  他还透露,随着美古复交,美国国务院将于20日一早在正门大厅里正式悬挂古巴国旗,大厅里目前悬挂与美国有外交关系的逾150个国家的国旗。据悉,古巴国旗的位置将处在克罗地亚国旗与塞浦路斯国旗之间。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同日透露,奥巴马短时间内不会提名美国驻古巴大使人选,由于参议院由共和党把持,驻古巴大使人选和提名听证的过程无法取得快速进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