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18 06:33:00

  中新社伦敦7月17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17日表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逾400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

  金旭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介绍,目前,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英完成并购和绿地投资11起,金额为14亿美元。

  他表示,从投资领域看,中国对英投资点多面广,覆盖多个领域。中国企业广泛参与英国机场、水务、空港城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广核、中核与法国电力就华龙技术在英落地达成原则性合作协议,中国核电产业有望实现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零突破。中英同意开展在高铁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中车集团在伦敦设立子公司,拟参与英国高铁2号线项目竞标。

  金旭说,中国企业在英建立研发基地成果丰硕。例如,株洲南车、长安汽车、上汽、重庆机电等中国企业在英建立研发基地,长安汽车通过在英国建立动力总成研发基地,发动机研发水平与大众等国际知名车企差距从原来的数十年缩小至一代之内。

  他表示,从投资方向看,中国企业依托英国,积极开拓全球市场。中海油、中广核、中国有色等企业在伦敦投资并购,不但收获了英企业全球油气资产,还获得在澳大利亚开发铀矿、在中亚开发金矿的机会。英国也是中资企业开拓欧洲市场的窗口,雷士照明投资英国后,将产品销售到欧洲大陆市场。中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在英设立了欧洲总部。

  金旭说,中英经贸关系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示范意义和全球影响。英国率先宣布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客观上为众多西方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英国积极倡导中欧自贸区谈判、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引领中欧经贸合作、促进中西方经贸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