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接受“改革换救助” 欧元区原则同意救助3.0

作者:王钰深 来源:解放日报
2015-07-17 00:00:00

  希腊议会16日凌晨投票通过了一揽子“以改革换救助”法案,其中包括希腊政府13日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以及相关改革措施。欧元区财长16日召开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欧元集团“原则上”同意对希腊提供三年期欧洲稳定机制(ESM)项目支持,即对希腊提供第三轮救助。

  希腊议会中具有投票资格的议员共计300位,其中229人投赞成票,64票反对,6票弃权,以绝对多数通过了增税、退休金改革、削减开支、经济自由化等立法提案。正如此前外界预测,总理齐普拉斯获得来自反对党派的支持,而在左翼激进联盟内部,包括前财长瓦鲁法基斯在内的32人投票反对。

  希腊政府发言人塞克拉瑞迪斯承认,左翼激进联盟内部在投票中出现裂痕,但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达成援助协议,并无意举行新的大选。英国《卫报》分析称,这一结果将显著削弱齐普拉斯的执政基础,出现如此多的“叛乱者”,未来执政联盟很难推行紧缩方案。

  在投票前,雅典市中心议会大楼附近发生骚乱。反紧缩示威者投掷汽油弹,警方使用催泪弹和闪光弹驱散人群。据警方消息,约30人被拘留。

  欧洲央行的70亿欧元贷款将在本月20日到期,为避免希腊再次违约,欧委会提议动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的资金,为希腊提供70亿欧元过渡性融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6日宣布,欧洲央行决定一周内把对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提高9亿欧元。(驻欧记者 王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