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紧急安抚以色列沙特 中东强国拒不买账

作者:韩晓明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7-17 01:46: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美英两位部长紧急为中东盟友带去安抚,”这是沙特《生活报》网站16日的大标题。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警告称,如果没有同伊朗达成核协议,世界就会面临更大风险,“中东会发生更多战争”,但以色列、沙特等中东国家还是对伊核协议忧心忡忡。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15日前往以色列亲自阐明伊核协议。16日,他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直接传达我们关于伊核协议的信息”。无独有偶,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下周将派遣防长卡特向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盟友说明,伊核协议不会影响美国对它们的安全承诺。

  但美国的保证难以消除中东国家的担心。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负责核事务的部长尤瓦·斯坦尼茨周三对伊核协议冷嘲热讽,称这一协议漏洞百出,“就像皇帝的新装”。斯坦尼茨注意到伊核协议实施时“伊朗可动用约1000亿美元冻结资产”的内容,认为这非常危险。“那些认为伊朗动用1000亿美元对中东没什么影响的人,真是太天真了。”斯坦尼茨表示,“以色列的自卫权不容商讨,也不受任何国际协议的限制,并且会在必要时单边行动”。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埃斯金也表示,这一协议难以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反而引发沙特、埃及以及土耳其等国的军备竞赛,他们也将考虑研发核武器。解除对伊朗制裁后,将造成整个中东的局势动荡。

  沙特及其海湾国家盟友担心,美国解除对伊朗制裁后,将不再一味支持沙特等国,更担心伊朗日后将更加明目张胆地支持他们在中东地区的“敌人”。沙特认为,伊朗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力量、黎巴嫩真主党及也门胡塞武装的支持,就是该国为自身及什叶派穆斯林盟友在整个中东获得霸权的明证。有沙特官员称,“作为伊朗的邻国,我们在过去40年吸取的教训是,善意只能让我们收获酸葡萄”。

  “伊朗核协议或引发中东核竞赛,”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直接抛出耸人听闻的标题。报道援引法国一名阿拉伯问题专家15日晚的分析称,伊朗被允许保留数千台离心机,一旦解冻上千亿美元资产,将如虎添翼。

  俄罗斯“军事评论”网16日以“以色列和沙特希望联合起来反对伊朗”为题报道称,在伊核协议签署的背景下,以色列和沙特决定忘记过去的矛盾联合起来,共同反对这一协议。分析称,中东地区大国土耳其也对伊核协议持谨慎欢迎立场。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