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安抚全球情绪 外媒称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

作者:蓝雅歌 张涛 青木 林鹏飞 王亚斌 谭福榕 候涛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7-16 07:02: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此前西方媒体的看法普遍比较悲观。路透社综合逾40家机构的预测结果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将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忘记中国出口的鞋子、玩具和其他东西吧。中国可能很快将给全球带来另一个东西:衰退。”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主管沙玛日前对媒体说,“下次全球衰退将由中国引发。在未来几年,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威胁。”《华尔街日报》14日更是警告称,“一个制造了世界经济一半增长的国家,很难想象它在衰退的时候不给世界制造一场经济海啸。”

  15日公布的中国二季度GDP增长率,首先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欢呼。据新加坡“优势市场”网报道,亚太地区股市周三盘中续涨,因为一系列乐观的中国数据安抚了市场情绪。“分析家都松了一口气”,德国《世界报》15日称,中国二季度GDP增长7%是一个好消息,日经指数15日因此上涨0.4%。

  《华尔街日报》15日称,眼下全球经济发展都举步维艰。7%的增速是对中国政府近月来为抑制经济放缓所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措施的肯定。这些措施包括扩大支出、提供税收减免以及降息等。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莫斯科回声电台”15日报道称,预计到年底,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7%。“经济增长已见底,政策力度未见顶”,路透社15日报道称,中国周三公布的二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出现进一步好转,文章预测三季度政府扶持力度不会减弱。报道称,最近A股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已经经历了一轮“迷你危机”,而监管层在初始阶段的迟疑之后果断出手,从而把酝酿中的危机限制在股市的可控范围之内,切断了向整个金融体系以及实体经济蔓延的链条,“因此我们认为A股市场波动对未来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应该非常有限”。

  15日,《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采访了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仁坂知事说:“今天公布的中国二季度GDP数字表明中国经济势头红火,正在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发展,我把这看成和歌山面向中国市场发展旅游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