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美国

作者:罗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6-26 00:00:00

  中国贡献超美国两倍

  当不断有声音指责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不够时,一组数据则做出有力回应。据统计,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0%。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美国的贡献率约为10%。

  专家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为全世界提供了大量商品,尤其是为低收入国家、低收入群体提供了物美价廉的消费品;中国经济发展和广大的市场需求,为其他众多贸易伙伴提供了对华出口、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的机会;中国日益扩大的海外投资,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弥补了资本缺口。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人们对经济大国美国充满期待和要求。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中方希望美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经济复苏保持良好势头,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应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美国经济的‘去杠杆化’过程已经基本结束,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下降,但是储蓄率回升缓慢,投资依然疲弱。”楼继伟强调,美国应该继续加快结构性改革,将更多储蓄转化为投资,提高劳动参与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以确保经济复苏保持良好势头。

  而中国也在全力进行改革,争取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楼继伟说,中国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放松政府管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中国还将继续致力于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潜在增长率和全要素劳动生产率。

  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

  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指手画脚,希望人民币升值,是美国长期不变的“唱词”,尤其在人民币欲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之际,则唱得更盛。美国财长雅各布·卢称,如果中国要使人民币跻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篮子特别提款权货币之列,那么中国政府就必须进一步松绑对金融体系的监控,使人民币真正有资格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一员。

  “美国一直坚持人民币升值,借人民币纳入SDR的机会,要求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对本报记者说。

  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其实是满足自己的欲望。孙华妤说,首先,推动人民币升值有利于美国的外贸。其次,人民币升值超过合理水平,将使人民币汇率处于不稳定状态,减弱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强对美元的信心,最终稳固美元的霸权地位。

  美国以自己对中国保持大规模贸易赤字为依据,而判断人民币汇率水平不太合理。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应该从一个国家对全球所有国家的出口和进口水平来看待这个问题。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已经从近年的高点10%左右回落到2%以下,这表明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处于很平衡的水平。

  “人民币汇率目前处于合理水平。”孙华妤说,美国站在国际收支顺差的角度上说人民币要升值,但从历史背景看,中国的贸易顺差处于衰退期,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不应该升值。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会为了出口企业利益而让人民币贬值。

  亚投行一直向美日敞开

  其实,两个国家为维护自身利益产生分歧实属正常,但通过对话交流,双方最终走上合作之路才能双赢。楼继伟指出,中美在各方面都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当前面临的风险。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苏进程缓慢,风险没有消除,地缘政治方面的矛盾仍在积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中方希望美方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动经济复苏保持向好势头。

  在亚投行问题上,中国一再表现出合作的开放姿态。楼继伟介绍,中国在亚投行筹建过程中一直保持和美国、日本官方渠道的沟通,每次讨论情况都向他们通报,而且一直向他们敞开大门。但是,他们都没有表示目前准备加入。

  孙华妤认为,中国在亚投行问题上对美日的态度是开放的。在与中国争夺话语权和规则制度制定权上,美日两国是一个口径。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目前面临风险。中美应该在许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面对全球经济方面的风险。目前,中国已经在价格和税收等领域进行了改革,美国和中国有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共同任务。”楼继伟进一步指出。(罗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