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冲绳被嘘 民众高喊“回去吧”(图)

来源:新快报
2015-06-24 07:32:24

安倍访冲绳被嘘 民众高喊“回去吧”(图)

图为安倍昨日出席冲绳战役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时遭嘘。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冲绳县23日举行冲绳战役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并致辞。由于不满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一些冲绳民众在现场对安倍发出嘘声。有民众冲安倍喊“回去吧”。法新社说,首相被嘘,在日本比较不寻常。

  首相被嘘知事却获掌声

  美军1945年3月26日进攻冲绳,与日本守军展开了激战。战役持续82天,共造成双方20多万人死亡。冲绳县每年6月23日举行战殁者追悼仪式。

  在冲绳和平祈念公园活动现场致辞时,安倍说:“冲绳民众一直在承担着我们安全保障的负担,我们今后会尽力减轻冲绳的(美军)基地带来的负担。”然而,他没有提到冲绳民众关切的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

  安倍走上台时,一些当地民众冲安倍喊“回去吧”。法新社说,首相被嘘,在日本比较不寻常。

  相反的是,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致辞时批评美军基地带来的“沉重负担”,赢得了现场民众的热烈掌声。

  翁长说:“战后,我们不忘(恒久和平)之心,奋力走上了复兴与发展的道路。但是,仅占日本国土面积0.6%的本县,却集中了驻日美军专用设施的73.8%,美军基地带来的沉重负担一直在影响我县县民生活、我县振兴开发……减轻美军基地带来的负担仍然遥不可及。”

  他还说:“我们强烈要求(安倍)政府不要被固有观念束缚,中止把普天间基地迁往边野古的工程,重新考虑如何减轻冲绳基地负担的政策。”

  冲绳民众反感美军基地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设有普天间航空基地。飞行器安全、噪音等问题长期困扰当地居民。根据日美2006年达成的协议,普天间基地将迁至同处冲绳县境内的边野古地区。但冲绳民众担心,在边野古填海造地,将破坏生态环境。

  不堪驻日美军骚扰的冲绳民众强烈要求关闭普天间基地、美军离开冲绳。翁长2014年11月当选冲绳知事。他一直坚决反对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

  另外,1945年发生的冲绳之战,也使得冲绳民众非常反感美军基地。冲绳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境内唯一发生过战斗的地方。

  冲绳战役据信有超过10万名冲绳居民、8万名日本军人和1.2万名美国军人死亡。一些平民在山洞里躲避美军轰炸时丧生,还有一些平民在日军强迫下当了炮灰,甚至被强迫集体自杀。

  现年87岁的岛袋淑子当年还是学生,1945年3月被动员参加了由222名女学生组成的“姬百合学徒队”,在冲绳南部的陆军医院当护士。她说:“特别是在每年7月,记忆都回来了。70年过去了,我依旧无法用言语表达那悲伤与恐惧。”

  战后,美国对美军人员在冲绳的犯罪行为享有优先司法管辖权,冲绳民众成为美军犯罪的最大受害者,强奸猥亵等恶性案件比例尤其突出。

  翁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冲绳民众无法忘却驻冲绳美军带给他们的屈辱,“只要美军基地不从冲绳搬走,我们就无法抹去(那些记忆)”。

  安倍支持率跌破四成

  据新华社电 日本媒体23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受安保法案等因素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9%。

  《朝日新闻》本月20至21日进行的这项民调显示,与上个月相比,安倍内阁支持率从45%跌至39%,创下该报自2012年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内阁支持率调查结果的最低点。而在女性受访者中,内阁支持率更是从上次的42%跌至34%。内阁不支持率也从上月的32%上升至37%。

  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下跌与当前民众反对安保法案的倾向有关。53%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安倍政府提交国会审议的安保法案,赞成者只有29%。50%的受访者赞同主流宪法学者有关安保法案“违宪”的看法,认为“不违宪”的只有17%。

  自民党控制的日本国会众议院22日决定,将原本6月24日截止的国会会期大幅延长至9月27日,以确保安保法案在本届国会通过。但民调显示,65%的民众认为没有必要在本届国会通过安保法案,认为有必要的只占17%。

  有日本媒体援引自民党干部的话说,如果安倍政府和执政党依靠国会多数议席无视民意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安倍内阁支持率恐将进一步下跌10个百分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