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倾情倾力”帮助旅尼泊尔藏胞救灾重建

作者:符永康 来源:中新社
2015-06-20 05:04:00

  原标题:中国“倾情倾力”帮助旅尼泊尔藏胞救灾重建

  中新社加德满都6月19日电 (记者 符永康)“境外藏胞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一部分。我们将始终关切旅尼藏胞的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藏胞震后救灾与重建。”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参赞公保19日在加德满都表示。

  尼泊尔是中国境外藏胞主要旅居地之一,目前有3至4万名藏胞生活在该国。“4·25”大地震导致一些藏胞失去住所,藏胞聚居区部分寺庙、学校、医院等受损,中国政府在震后迅即向藏胞提供了急需的生活物资。

  公保参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吴春太大使在震后第一时间要求我们尽快了解藏胞受灾情况。当时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我和使馆洛布二秘一家一家地给藏胞打电话,并实地走访了36户藏胞、5座寺庙和3家友好藏胞组织。”

  尽管地震已经过去近两个月,公保参赞仍然对这场灾难记忆犹新。中国驻尼使馆特事特办,火速为藏胞采购11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7万元)的物资,包括大米、矿泉水、方便面、饮料等。同时,近期还从多处千方百计筹集到藏胞急需的35顶帐篷,并及时发放到他们手中。

  作为一位藏族外交官,公保说:“中央统战部、外交部等部门高度重视旅尼藏胞灾情,有关领导亲自打电话询问情况,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要求我们协调各方面救援力量,为藏胞灾后生活提供物资保障。”不少旅尼藏胞感叹,灾难面前更能感受到祖国家乡的亲情。

  另外一件事也在尼泊尔旅尼藏胞中广为传扬。由于地震导致连接西藏与尼泊尔的道路中断,46名在尼泊尔经商的中国边民徒步前往加德满都求助。经中国外交部协调,中国驻尼使馆、西藏自治区采取应急措施,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工作,使馆先后5次共接待200多人次边民,经过耐心细致地接待登记,最终让数十位滞留藏胞免费乘机返乡。

  公保透露:“地震后不少藏胞希望回国,我们在震后短短几天内就接待了超过400位藏胞。”

  谈到下一步救助计划,公保说,在国内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使馆将继续为藏胞开展专项“送温暖”活动,目前正设法筹集资金,协调中国救灾资源向旅尼藏胞倾斜,突出重点、体现关怀,帮助藏胞重建家园。一是继续了解相关灾情,设法帮助藏胞修复房屋,支持重建。二是向藏胞聚居区学校、医院、寺庙捐赠设备,向友好藏胞组织提供办公用品等。

  “同时,我们将充分运用好现有政策措施,为旅尼藏胞回乡探亲、朝佛、经商等提供便利及相关服务。”公保表示。

  近日,中国使馆正组织多位旅尼藏商代表人士回国参加商贸展览。中国官方表示,希望广大藏胞一如既往关心祖国的进步和发展,继续为增进中尼友好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继续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做出应有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