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回避中国记者就其媚日言论提问

作者:韩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6-06 05:28:00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5日结束对日本的访问。行程最后一天,他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面对上百名各国记者,阿基诺突然变得态度“温和恳切”,与前两天的大放厥词俨然判若两人。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他甚至说,自己虽然把中国在南海的举动比作纳粹,但“并无意伤害任何人”。这样自相矛盾的发言,阿基诺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历史问题已解决?

  3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时,阿基诺表达了与其他亚洲国家截然不同的观点,称日本政府充分修复了侵略战争给二战受害国带来的“历史创伤”,日菲关系甚至迎来“凤凰涅槃”。4日晚,他又高度“肯定”日本就慰安妇问题的道歉,言下之意似乎是这一矛盾也尘埃落定。

  当记者问,这种立场能够代表菲国内仍在坚持谋求日本公开道歉和赔偿的慰安妇受害者们吗?阿基诺对此含糊其辞:“她们是我们(菲律宾)的国民,我们有责任关心这些受害者。等我回国后,会审阅一份详细记载她们遭遇和处理情况的报告。”

  这话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受害者们反对的是日本政府始终不愿承担国家赔偿责任、近几年甚至公开否定强征事实、意欲修改致歉慰安妇的“河野谈话”的行径,不是为了索取菲政府的关心。况且,去年8月,菲最高法院最终驳回慰安妇幸存者团体“自由祖母”的要求,断送了其国际维权之路,使得菲律宾成为“唯一容忍战时强奸”的国家。

  为了媚日而无视受害者痛苦,却对日本重新采取军事扩张主义政策“表达支持”,阿基诺真的有资格代表菲律宾上百万的死难者和幸存者,称日本的历史问题已经解决好了吗?

  纳粹之说不伤人?

  阿基诺3日还在另一场演讲中就南海问题大放厥词,把中国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并呼吁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这种荒谬言论在国际上引起一片哗然,连菲律宾本国媒体都刊登社论,告诫阿基诺不要进行毫无必要的挑衅。

  当记者追问此事时,阿基诺却说:“这种说法无意伤害任何人的感情。”

  阿基诺“绕”到“经济角度”,摆出两国之间旅游人数等一系列数据,试图说明菲律宾对中国的积极意义。他甚至辩称,菲方正在尽最大努力让冲突缓和。

  然而,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所说,上世纪70年代以来,屡屡在南海挑起事端的都是菲律宾。如今,阿基诺却大言不惭标榜自己热爱和平与稳定。

  访日用心路人皆知

  阿基诺在记者会上透露出一个关键信息:菲方正在准备与日本启动“部队访问协定”谈判,以允许日本自卫队飞机和舰船使用菲律宾的基地加油、补给,便于日本自卫队扩大在南海的活动范围。

  这份协议将为日本自卫队使用菲律宾的基地铺平道路,跟目前美国与菲律宾的合作方式相似。经由这种方式,已经解禁集体自卫权、又有安保相关法案支持的日本,便可以以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武力攻击”为名,随时准备向南海地区派出自卫队。

  此外,阿基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会谈后透露,菲律宾已经准备开启从日本进口武器的谈判。文/朱超(新华社特稿)

  链接

  美学者喊话奥巴马:别掺和南海问题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一直试图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存在,频频在南海问题上搅浑水,挑是非,拉偏架,撂狠话。

  美国知名学者、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特别助理道格·班多4日在《日本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美国政府插手南海问题,奉劝奥巴马在主权争端上“置身事外”,不要继续挑衅中国、火上浇油,以免引火烧身。

  “火药味”不管用

  最近,美国派军机抵近中国在南沙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与日本讨论在南中国海共同实施空中巡逻,班多认为,奥巴马政府正在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存在,激化与中国的矛盾。一场空中或海上“事件”就可能触发一场“危险对峙”。

  按照班多的说法,美国国内对中国采取“更为积极的负面政策、让中国付出代价”的呼声在变大。然而,如果美国政府果真采取这种对华政策,势必把自己拖入险境。

  这名美国老牌智库凯托学会的高级研究员认为,华盛顿决策圈那群“主战派”的理论是,只要来点“火药星儿”就能镇住中国。不过,企图在对方视为重要利益的议题上遏制中国,只能带来一段愈加对抗的双边关系。

  “美国人应该反思,如果中国像美国那样做,他们该如何回应?”班多问道。

  在他看来,美国在亚太保持大量军事存在,长期向距离本土数千公里的地区投放军力,成本高、不可持续且没必要。而中国为了维护领土完整,可能愿意投入更多成本,承担更大风险。

  不要跳到前台

  班多认为,在南海问题上,出于自身利益考量,美国不该继续刺激中国,而应从东亚领土争议中抽身,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他向奥巴马政府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美国应该承认,维护本国安全并不需要在东亚确立霸权;第二,美国应以言行“明确”表示自己在东亚领土争议问题上不站队,对相互冲突的领土主张保持中立;第三,美国应该在其向亚洲盟国作出的“安全保证”中去除争议领土,因领土争议而挑衅中国“实在愚蠢”;第四,美国应该“置身事外”,让事态“自然发展”,别再指手画脚;第五,美国官员应该力促有效磋商,施压伙伴国,为亚太地区诸多争端“提供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第六,经常卷入亚洲冲突的美国应该强调和平对“所有相关方”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中国。

  班多总结,在东亚的大多数领土争议中,牵扯美国的利益都不太重要。如今对美国而言,最重要的利益是维护和平。所以,奥巴马政府,你不要继续聒噪,还是安静坐回“后排”吧。

  文/韩梁(新华社特稿)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