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泽认罪书被曝光 承认申办世界杯过程中受贿

作者:徐扬扬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6-04 15:42:00

  今晨,正在接受调查的前国际足联执委、前中北美洲及加勒比足联前副主席、联邦调查局的污点证人查克·布雷泽的认罪书被英国媒体曝光,他承认自己与一些国际足联高官在1998年和2010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受贿,但未透露具体的参与人员。

  “我和其他人以电子邮件、电话和银行转账等方式在美国境内及境外参与索贿、受贿。从1993年到2000年初,我和其他人接受贿赂,帮助行贿方获取1996年、1998年、2000年、2002年的加勒比足球金杯赛转播权及其他权利。”布雷泽在认罪书这样叙述。

  布雷泽收受贿赂不局限于加勒比金杯赛,甚至还涉及世界杯这项国际足联最高水平赛事。“我和其他人都承认,我们至少犯下了这两次罪行。在1992年,我与其他成员接受了贿赂,帮助1998年世界杯主办国(法国)赢得了最终的举办权。此后,大约2004年到2011年间,我和国际足联的其他执委接受贿赂,帮助南非成为2010年世界杯主办国。我们利用国际足联和中北美洲及加勒比足联高级官员的身份,秘密受贿出卖足球赛事举办权。”

  布雷泽是因逃税被联邦调查局的特工盯上的,后来他同意与调查人员配合转为污点证人,在调查此次国际足联腐败大案中起到重大作用。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