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宣布技术性破产 专家称不影响空难赔偿(图)

来源:新京报
2015-06-03 03:27:41

  释疑

  何为技术性破产?

  对于马航提到的“技术性破产”,新京报记者昨日咨询专业财务人士了解到,“技术性破产”指的是已经违约并欠缺偿付能力,但没有申请破产或尚未被法庭宣布破产。也可以说是实质上破产,但形式上可以并未破产。

  在财务管理意义上的破产,有三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概念。一是技术性的破产,此时企业的财务制度还比较健全,只是因财务人员在筹资时存在技术上的失误,造成了暂时的不能偿付。二是事实上的破产,即债务人因连年亏损,负债超过资产(即资不抵债)而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此时债务人财力不足,实际上已不可能清偿全部债务。三是法律上的破产,即债务人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而被法院依法宣告破产。这时,债务人员资产可能低于负债,但也可能高于负债。

  在发生两起震惊世界的空难后,马航宣布“技术性破产”,在引起外界感叹的同时,也引发疑问:马航会不会因此摆脱赔偿责任?一位航空法学专家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技术性破产”不会影响空难赔偿。

  延伸

  空难可致航企“关门”

  两起空难后,马航不仅退市、裁员,还不得不宣布“技术性破产”。究竟空难会对航空公司的影响有多大?民航专家綦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曾有航空公司发生空难后关门。

  据介绍,当年世界领先的泛美航空,正是因为1988年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的恐怖主义分子安放的炸弹发生爆炸事件,而于三年后破产(洛克比空难造成270人遇难)。

  1996年,环球航空TWA800从纽约前往巴黎,毫无征兆地在空中爆炸解体,坠入海中,机上230人全部罹难。业内普遍认为,这次空难给予环球航空致命一击。公司经此事故后,在2001年被美国航空并购。

  綦琦认为,正是马航拥有国有身份,逃过倒闭的结局。

原标题:马航宣布技术性破产 专家称不影响空难赔偿(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