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了解"仍是中英之间重要课题

作者:敖丹娜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6-01 09:43:11

  原标题: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了解"仍是中英之间重要课题

  5月30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中了解协会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上表示,中英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了解是基础和前提,“了解”仍是中英之间重要课题。

  刘晓明说,了解是国与国发展关系的基础,是中英之间永恒的主题。50年来,英中了解协会致力于增进中英两国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努力消除彼此之间的误解和偏见,热情组织中英民间团组互访,积极向英国民众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成为中英甚至中西方相互了解、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为中英关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刘晓明说,50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变化更是天翻地覆、日新月异。中英关系也实现了飞跃,从代办级外交关系提升为大使级外交关系,从伙伴关系上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空前密切,深度和广度均今非昔比。然而,“了解”仍然是中英之间乃至中西方之间一个重要课题。坦率地说,西方对当代中国的了解是十分不够的。旧的误解和偏见减少了,但是新的误解和偏见又产生。西方总是有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总要发出各种各样的噪音,或是“中国威胁论”,或是“中国崩溃论”。因此,了解对于中英乃至中西方来说,仍是任重道远。中英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了解是基础,是前提。只有深入了解,才能深化互信;只有深化互信,才能深入合作。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中西方处于冷战时期、中英也尚未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之时,一批志同道合的英国人士以非凡的政治胆魄和远见卓识,打破坚冰、冲破藩篱,共同创建了英中了解协会。(敖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