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面对南海问题,中国淡定且坚定

作者:王义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5-30 00:00:00

5月29日至31日,第十四届亚洲安全峰会(俗称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原本是一年一度的亚洲国防部长就亚洲安全问题对话的论坛,自美国重返亚太后,就变成了世界关注亚太安全峰会,北约、欧盟都派国防部长级别的官员参加。亚太安全热点,如南海问题等,成为峰会关注焦点。每年的开幕式晚宴都会邀请一位亚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发表主旨演讲,第二天一早是美国国防部长第一个发言。

今年香会的大背景是“南海紧张”遭刻意渲染。美国防长卡特临行前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强硬喊话;数次预言“中国崩溃”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则称“南海将成为下一个爆发严重武装冲突的战区”;菲越等方也有举动……

围绕香会,近年来出现了一个怪圈:香会召开前,美国等国大肆炒作南海问题;香会召开期间,则联合向中方施压。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晚宴主旨演讲,第二天美国时任防长哈格尔就与之一唱一和,大谈中国威胁,以致紧张气氛弥漫会场。今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晚宴主旨演讲气氛好些,他表示,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希望中美两国保持良好关系;而卡特的致辞调子如何还不好断定,但恐怕不容乐观。

然而,有些国家死盯着中国、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算盘显然打错了。因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是淡定——淡定缘于坦荡,坦荡缘于中国所有做法合法合情合理;二是坚定——就是决心坚定、意志坚定,就是在主权问题上不会也不可能退让。所有与会国应该明白这两点。

其实,炒作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的美国,恰恰应该反省。当年邓小平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时,美国却鼓励、怂恿,至少是漠视菲律宾、越南等争端方填海造岛的行为,结果造成共同开发变成了共同与美国公司开发,而非中菲、中越共同开发。这些国家之所以敢于在南海大胆填海造岛,大量钻井采油,依仗的就是美国的姑息纵容,利用的就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郑重宣示及相关政策。如今,对于中国捍卫主权的行为,他们竟大惊小怪起来,真可谓岂有此理!不仅如此,美国还频频插手南海问题,派军机抵近我南海岛礁侦察,以此挑衅中国,给南海和平稳定带来危险。美国之所以采取这种行动,表面上是通过展示肌肉威慑中国、通过撑腰打气拉拢盟友,实则是为了维护自己在亚太地区的霸权和私利。

美国近年不断指责中国“搭便车”,要中国承担国际责任,而中国目前的行为就是在承担维护国际通道安全的责任。在主权范围内的岛礁修建海上航行保障设施,就是服务于这些目标的,相关国家没有理由反对。对南海地区国家来说,把南海地区的安全寄希望于万里之遥的美国,既不现实,也不合理。实际上,南海各方行为准则(COC)谈判并未包括美国,现在一些国家企图拿COC来约束中国,让中国承认他们在南海的主权,这样做不仅无益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更是低估了中国维护主权的决心。

香会的宗旨本来是维护亚洲的安全与和平稳定,我们希望会议气氛不要那么紧张,各方代表能够按照会议宗旨,平等交流看法,拿出促进南海地区乃至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有效办法。毕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我们相信,中国的淡定与坚定不仅可以给香会增加积极因素,而且有利于引导有关国家自觉坚持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谋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王义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