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游说多国要求改革 宣称公投决定去留(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5-05-29 00:00:00

卡梅伦:英国在欧盟“不高兴”!

游说多国要求改革 宣称公投决定去留

卡梅伦游说多国要求改革 宣称公投决定去留(图)

  当地时间5月27日,英国伦敦议会大厦,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左)和工党执行领袖哈里特·哈曼(前右)出席英国女王演讲。东方IC供图

  右一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二为法国总统奥朗德。(底图欧盟旗帜由东方IC提供)

  卡梅伦展开泛欧攻势

  本月25日,到访英国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受邀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进“工作午餐”,午餐地点选在位于英格兰白金汉郡的首相乡间别墅契克斯。据说,卡梅伦特意向容克介绍道,这里正是二战期间丘吉尔首相写就《我们将战斗到底》等演讲名篇的地方。

  将会见地点选在契克斯,卡梅伦大概是想向包括容克在内的欧盟及欧洲各国领导人传达一个信息——他也将继承先辈,为英国的利益“战斗到底”。

  “英国人对英国在欧盟的现状感到‘不高兴’,认为欧盟需要进行改革以更好地化解英国人的担忧。”在与容克会谈时,卡梅伦直言不讳地说。对此,容克则回应称,欧盟愿意寻找一个对英国更公平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与容克的会面只是卡梅伦即将开始的“泛欧”外交攻势的第一场。28日一天内,卡梅伦将先后赶赴丹麦、荷兰和法国,与三国首脑进行会谈。29日,卡梅伦还将在华沙会见波兰总理科帕奇,随后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有外媒分析称,卡梅伦的目标是,在下月底欧盟峰会前,向所有成员国首脑阐述自己的欧盟改革计划。

  其实,相较于卡梅伦提出的改革计划,他此前喊出的“威胁”更引人注目,那就是一旦英国无法与欧盟就改革事宜达成妥协,前者或将在2017年底前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是否依然留在欧盟内部。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7日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说,开启新一届议会会期。女王在讲话中表示,英国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而在女王讲话的次日,英国政府将向议会提交一份《欧盟公投法案》,对公投的步骤、流程和投票资格做出详细规定。

  在议会方面,一些资深保守党议员敦促卡梅伦尽可能提前公投。《每日邮报》援引来自议会消息人士的话说:“我们将力图在议会夏季休会前在上院举行辩论。”而即使是此前反对举行“脱欧公投”的最大在野党工党,也在本月24日突然宣布,将改变原有立场,支持在2017年之前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分析人士指出,工党的“倒戈”意味着英国两个传统大党在举行公投一事上已取得一致,这将降低公投立法出台和实施的难度,加快公投决策进程。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称,财政大臣奥斯本已受命着手推动关于英国与欧盟关系的研究项目,其以去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研究项目为基础,这意味着英国财政部正在加速评估英国脱欧的风险。而此前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的英国央行内部邮件也显示,英央行已经开始秘密研究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一系列经济与金融冲击”。

  英国想要“选择权”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英国“不高兴”,或者说,英国希望欧盟做出的改革是什么?

  英国媒体分析,卡梅伦的欧盟改革计划,一言以蔽之,就是希望英国能对一些欧盟协议有“不参与”的选择权。例如,随着近年越来越多的欧盟移民涌入英国,加剧公共服务负担,卡梅伦要求修改现行条约,让英政府有权禁止来自欧盟国家的新移民在头4年申领福利津贴和政府提供的福利住房等,失业逾半年的新移民则应递解出境。但由于所主张的“选择权”涉及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所以需要得到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支持才行。

  其实,前面所提到的“移民”问题,只是英国与欧盟及其他欧盟国家之间的“麻烦”之一。除此之外,在政治方面,英国不满欧盟立法机关享有高于成员国议会的立法权,英国议会无法阻止一些不受欢迎的欧盟法规在英国实施;英国希望从欧盟“收回”一部分立法自主权,不愿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卡梅伦还表示,英国将拒绝参加由欧盟指挥的多国统一部队,更愿保持本国军队的独立性。

  经济上,英国则要求欧盟“简政放权”,减少在经贸领域的官僚主义和“过度干预”;确保伦敦金融城的地位免遭欧盟立法侵蚀;允许英国与美国和亚洲等域外经济体自主发展贸易关系。目前,英国与他国的贸易安排主要通过欧盟进行,部分英国人认为本国的海外贸易受制于欧盟,英国的贸易利益已被欧盟“绑架”。

  司法层面,向来以“英美法”体系自成一统并为之骄傲的英国认为,其警察和法院系统应免受来自欧洲人权法院的“不必要干预”,拒绝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案例自动进入英国司法体系;主张制定英国自己的“权利法案”以取代欧盟相关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