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土耳其“舞剑” 意在推翻巴沙尔政权?

作者:胡若愚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5-27 09:03:00

  援助叙反对派 打击IS并推翻巴沙尔?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25日说,土耳其与美国“原则上”同意向正在接受训练的部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空中支援,以帮助他们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美国官员承认两国正讨论相关措施,但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军事介入

  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则意味着美国扩大对叙利亚内战的军事介入。

  当天出版的土耳其《晨报》报道,恰武什奥卢在访问韩国期间告诉这家亲政府媒体,那些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必须得到空中支援,“如果不能保护他们或提供空中支援,又有什么意义呢”?

  恰武什奥卢没有具体解释美土“原则上”同意意味着提供什么样的空中支援、具体由谁提供,比如动用驻扎在土耳其南部一座空军基地的武装无人机。

  他说,“技术细节”有待商议,“具体怎么提供空中支援是军队的职责所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方正与土耳其就在各条战线对付“伊斯兰国”进行磋商,“我们的理解是,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暗度陈仓

  美国与土耳其今年2月商定,美国出资5亿美元,花3年时间,在叙利亚中部城市克尔谢希尔以及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一些城市训练和装备“温和派”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每年练兵5000人,以组建一支可靠的地面部队,与“伊斯兰国”作战。

  打造一支有实力的叙反对派武装,是为了配合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空袭“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境内目标。毕竟,光靠空袭,难以真正消灭这一极端武装。不过,美国与土耳其就此存在一些分歧,练兵计划的执行也因此延误。

  土耳其主张,任何向叙反对派武装提供支援的项目,必须纳入整体战略考虑,包括让那些叙反对派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作战。恰武什奥卢在《晨报》刊登的报道中说,尽管打击“伊斯兰国”是当务之急,但巴沙尔政府“必须推翻”。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后,美国反对巴沙尔·阿萨德政府,要求巴沙尔下台,但表示训练叙反对派武装的目的只是打败“伊斯兰国”。路透社说,美国一直不愿承诺在叙利亚划设类似“禁飞区”的“安全区”,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空中庇护,因为那可能被视为向叙利亚政府宣战。

  不过,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去年秋天宣布要训练“温和”叙反对派武装时,外界就怀疑,这支美国可以掌控的武装将最终用于武力推翻巴沙尔政府。

  美联社报道,尽管美国顶住土耳其要求受训叙反对派武装同样用于打击叙政府的压力,美国官员已经作出让步,同意这些叙反对派武装必要时可防御“任何敌人”。胡若愚(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