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党派26日起将就安保法案焦点问题进行论战

来源:环球网
2015-05-26 14:30:00

  据日本NHK电视台5月26日报道,安保相关法案将于26日在日本国会上进行审议,日本各党派将进行论战。这是后半段国会的焦点内容。预计各党派将围绕是否可以在他国领域行使集团自卫权以及安保法案是否增加了自卫队员的风险等问题上展开论战。

  据悉,此次安保相关法案除了提出历代内阁不同意的集团自卫权的行使外,还提出日本以国际和平与安全为目的,可以对同盟国进行后方支援作为永久法律的内容。

  此安保法案将在26日召开的众院会议上进行审议。安倍也会出席此次会议说明法案的宗旨,接受其他党派的质疑提问。法案将进入审议阶段,党派论战将开始。

  据报道,安倍在法案进行审议之前,在25日的自民党委员会上表示:“有人说安保相关联的法案会增加自卫队队员的风险,我觉得这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看法。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提高国家威慑力量,从而使国民的安全风险降低,我想从这个本质上来展开讨论法案。”

  据悉,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考虑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变得严峻,能够不断应对事态变化等,为让使法案确立,曾想把国会的后半段召开延期至下个月24日之前。

  在野党方面,25日,日本民主党和维新党干事长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会相互合作同执政党周旋到底,坚持彻底审议安全保障相关联法案中改变战后安全保障政策的内容。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就有关集团自卫权在他国领域行使问题表示:“在法案审议之前,首相和负责法案的内阁大臣所说的有些零散。”日本防相以及兼任安全保障法的担当相中古元则对有关安保法案让自卫队员的风险增加的认识提出批评,认为安倍政府的认识正确。

  在26日的日本国会审议中,预计论战的焦点将集中在判断“存立危机事态”的具体标准从而行使集团自卫权、日本对外国军队进行后方支援的活动范围的扩大等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