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韩喊话朝鲜:勿轻举妄动且拿出和谈诚意

作者:万宇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5-19 08:48:00

  结束“中国行”之后,美国国务卿克里18日抵达首尔,开启对韩国为期两天的访问。克里一到韩国便释放“信号”称,要施加更多外交压力解决朝核问题。同一天,印度总理莫迪也到韩国访问。但“克里访韩无疑抢了莫迪的风头”,韩国媒体更多聚焦克里访韩能够强化韩美同盟关系,对莫迪到访的报道逊色不少。

  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会晤时,克里表示,最近朝鲜出现威胁韩美两国的迹象,且毫无对话意愿,美国已做好实现关系正常化、提供人道主义经济援助等准备,但目前最重要的是朝鲜带着诚意重返谈判桌参与无核化对话。如今六大国与伊朗达成了核框架协议,只剩朝鲜面临国际孤立,韩美两国为了引导朝鲜发生变化,应更为战略性地、创意性地进行努力。朴槿惠则对朝鲜不久前成功试射“潜射导弹”一事表示关切,希望美国一如既往地敦促朝鲜停止挑衅。

  在美韩外长会上,主要话题仍是警告朝鲜“不要轻举妄动”。据韩联社18日报道,克里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韩美国家安全的最大风险因素是朝鲜,双方将坚定应对朝鲜对半岛和平与安全造成的任何威胁。克里说,朝鲜研发导弹系统或执著于核武器是极其危险的。近日朝鲜试射“潜射导弹”颇具挑衅性,这有悖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准则。克里还说,朝鲜在让自己更遭到孤立,陷入更大的危险之中,朝鲜领导班子必须在朝核问题上表现出诚意。

  克里访韩无疑抢了印度总理莫迪到访的风头,韩国媒体更多期待克里访韩能够强化韩美同盟关系,不让美日合作超越,而对印度总理访韩,不少韩国媒体认为莫迪到访的最大任务是为印度招商引资。印度目前是韩国第9大出口市场,去年韩国对印出口128亿美元。韩国“每日经济”网站称,18日与朴槿惠举行会谈后,莫迪19日主要参加韩印企业家论坛,向韩国企业介绍印度,之后单独会见现代汽车、LG电子和三星电子等韩国大企业巨头。莫迪访韩之前接受韩国《朝鲜日报》专访时也表示,为了发展落后的地区经济,“应该向韩国学习”,将韩国定义为“带来灵感的国家”。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