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印度大使:中印联合声明有四大突破

作者:覃博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5-18 15:10:00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覃博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印方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充分运用智慧处理好边界等敏感问题,保持谈判势头,建立合作框架机制,在确保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和共同发展上,推动形成真正的“亚洲世纪”。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铁路、矿业、教育、航天、质检、影视、海洋、地震科学等领域和政党、智库、地方交往等2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同日,中印联合声明公开发布。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今天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印两国的联合声明有四大亮点和突破。

  第一,强调中印同时的复兴,为实现亚洲世纪提供了重要机遇。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以及国际体系的重要力量,中印之间的建设性关系模式,为推进国与国关系,完善国际体系提供了新基础。双方加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为两国、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注入动力。这里突出强调中印复兴和合作对亚洲以及对世界的重大意义。

  第二,扩大了双方务实合作的领域。在双边层面,扩大或深化在经济、贸易、文化、军队、边境、执法、基础设施、园区、金融、航天等领域的合作。在多边层面,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亚投行筹建、中印同南盟和APEC的合作等等。

  第三,强调中印作为国际新秩序的两个主要国家,中印互动超越了双边范畴,对地区多边和国际具有重要的影响。双方同意不仅就和平、安全和发展的动向要加强协商,还将协调双方的立场,共同塑造地区和全球事务的议程和结果。这比过去更加明确、更加积极,更突出了中印合作的重大意义。

  第四,双方不回避存在的分歧和关切,承认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的重要性,这说明双方的态度更加开放、理智,这对正确把握今后中印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十分重要。重要的不是存在分歧,而是从战略全局和两国友好大局出发,以正确的态度看待和处理。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directList.do?fid=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