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塞夫遭“削权”只因向现实妥协

来源:文汇报
2015-05-14 15:44:00

  罗塞夫遭“削权”只因向现实妥协

  南美阿根廷、巴西和智利三个紧密相邻的国家目前都是女人当家。三位女总统均进入第二个任期,都是清一色的左派出身,而且她们眼下均是单身。她们的上台执政和连任曾在南美政坛传为佳话,在执政的第一任期内工作风生水起、好评如潮。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世界的变化,她们在政坛跌打爬滚,经历了许多磕磕碰碰的事情,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

  在南美三国女总统中,迪尔玛·罗塞夫是老大姐,今年67岁。罗塞夫于今年1月1日第二次宣誓就任巴西总统,使执政的劳工党在台上连续执政了12年之久。罗塞夫总统和劳工党政府在改善国内贫困人口的社会福利和脱贫方面做得有声有色,使大约4000万巴西人脱离贫困加入中低产阶级的行列,罗塞夫因此在大选中得到大多数中低收入选民的支持而获连任。但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罗塞夫政府在社会福利、免费医疗等方面开支多了,就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巴西最近1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遭遇了基础设施非常落后的瓶颈。从第二任期开始,罗塞夫总统把施政重点放在削减政府公共开支、控制通货膨胀上,同时大力吸引外国投资,特别是投资巴西的基础设施领域,欲为巴西经济大发展打好基础。

  今年是巴西经济调整年,也是罗塞夫执政最困难的一年。为了调整经济结构,罗塞夫政府不得不采取削减公共开支,提升水电、汽油和公交费用等措施,结果使各行各业面临轮番涨价的压力。更不利的是,巴西最大的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如今深陷本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腐败丑闻,大约有30名国会议员和个别政府部长被控涉腐。巴石油公司最近10年来在工程项目招标中故意抬高报价,把虚开的部分费用用于贿赂国会议员和重要政客,涉案金额据说多达40亿美元。巴石油公司部分高管被捕,针对政府官员涉腐的案件正在调查中。

  罗塞夫总统本人虽未直接卷入该起腐败丑闻,但她曾担任巴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多年,人们怀疑她不可能对巴石油公司腐败案毫不知情。因此,巴西民间要求政府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并弹劾总统的呼声不断。但是,只要罗塞夫能笼络得住巴西民运党,其他政党要推动弹劾罗塞夫的程序几乎是做白日梦。当然,罗塞夫为此也要向民运党付出一些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