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拟在冲绳新设地对空导弹司令部遏制中国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5-05-12 14:0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地区,日本近年来针对中国的军事活动不断。继打算在距离中国最近的岛屿——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后,日本防卫省近期又要在冲绳宫古岛及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部署自卫队,并设置导弹部队,针对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

  《日本经济新闻》5月12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在冲绳县宫古岛市设置统辖“西南诸岛”地区地对空导弹(SAM)部队的司令部,将配置约200名人员,负责指挥、统管日本陆上自卫队部署在宫古岛及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的地对空导弹应用部队,以防外国飞机武力攻击等。报道直言,日本防卫省的目的是提高对中国的遏制力。

  日本防卫副相左藤章5月11日在宫古岛市与市长下地敏彦会面,转达了将在该市配备700-800人规模陆上自卫部队的意向。除了地对空导弹司令部之外,日防卫省还将向防守离岛的警备部队配置约350人,向负责瞄准舰船的地对地导弹(SSM)部队以及地对空导弹部队配置约200人。

  《日经新闻》称,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北海道千岁市及福冈县饭塚市等日本七地设有名为“高射特科群”的地对空导弹部队司令部。陆自将在宫古岛新设的司令部负责“西南诸岛”地区的地对空导弹。日本防卫省已决定在宫古岛及奄美大岛配备地对空导弹部队,另外还在讨论将冲绳县的石垣岛作为候选地。

  近年来,日本一直将和平崛起的中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打着宣扬积极和平主义的幌子,为其大肆发展军力不断找借口。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作为日本跨党派团体“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在5月5日访问北京时曾表示,日本修改安保法制并非针对中国,希望能得到中方理解。然而随后的5月11日,日本执政党就所有安保法制修正案条款达成协议,为安倍政府进一步解禁集体自卫扫清障碍,并加紧了在日本所谓的“西南诸岛”部署自卫队的脚步,目标直指中国。

  针对日本这种“贼喊捉贼”的做法,中国外交部曾多次指出,中方正密切注视日本的安全战略和有关政策动向。日本渲染“中国威胁”,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中方敦促日方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顺应时代潮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改善中日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