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开始筹组新内阁 称其将建设“更伟大”的英国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新社
2015-05-09 00:00:00

  中新社伦敦5月8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大选5月8日落幕,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在国会下议院获得331个议员席位,不仅再次成为第一大党,而且出乎意料地赢得超过半数的议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卡梅伦胜选后前往白金汉宫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获得女王授权后以首相身份开始筹组新内阁。

  卡梅伦从白金汉宫返回唐宁街10号后向媒体发表当选致辞。他说,“我已经觐见了女王陛下,现在我将开始组建由保守党完全执政的新政府。”

  “我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更伟大的英国。”他说,“我们将使英国成为让每个人都拥有更好生活的地方,让人们更加乐意在这个国家工作。”

  卡梅伦表示,他将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向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下放更多的自治权。

  当天,唐宁街10号开始陆续宣布新内阁成员名单。乔治·奥斯本被卡梅伦任命为内阁第一大臣并继续担任财政大臣,特雷莎·梅继续担任内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继续担任外交大臣,迈克尔·法伦继续担任国防大臣。

  这几位官员都是卡梅伦在上届政府中的左膀右臂,在新政府中继续担任原职符合外界预期。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此次大选中重返议会,这位保守党的“政治明星”在新内阁中将扮演何种角色,备受外界关注。

  卡梅伦在大选前曾承诺,连任后将推动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让英国民众来决定英国是否应该脱离欧盟,这一承诺给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卡梅伦胜选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向他祝贺,表示欧盟已准备好与英国政府进行建设性的合作,期待与卡梅伦首相尽快会晤。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致电卡梅伦,祝贺他成功连任并邀请他访问法国,双方将探讨欧盟事务和其他国际问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亦祝贺卡梅伦领导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期待在双方方便时与他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共商合作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