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举行二战胜利纪念仪式 上千老兵被授予荣誉勋章

作者:龙剑武 来源:中新社
2015-05-09 00:00:00

  中新社巴黎5月8日电 (记者 龙剑武)法国总统奥朗德8日在巴黎主持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号召法国年青一代继承抵抗运动的精神。当天,全法逾千名健在的二战老兵、抵抗运动战士和集中营受难者被授予荣誉勋章。

  8日上午,奥朗德首先向位于香榭丽舍大道上的戴高乐将军铜像鲜花,随后在共和国卫队骑兵护卫下来到凯旋门广场,为无名烈士墓拨亮长明火,敬献红白蓝三色花圈。他还在政府总理瓦尔斯和国防部长勒德里昂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并接见老兵代表。仪式上奏法国国歌《马赛曲》和法国抵抗运动歌曲——《游击队之歌》。

  法国参议院议长拉尔谢和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以及戴高乐将军家属参加了纪念仪式。作为二战盟国代表,美国国务卿克里也率团出席。他在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陪同下,在凯旋门无名烈士墓前默哀致意。

  纪念仪式开始之前,奥朗德在爱丽舍宫为“全法中学生抵抗运动和集中营历史知识竞赛”的获奖学生颁奖。他在典礼上感谢比赛组织者为不忘历史而做出的努力,呼吁法国年青一代“继承抵抗运动的精神”,以自己的方式“继续斗争”。

  奥朗德在讲话中强调时代的见证者传承历史记忆的重要性。他说:“他们让我们知道了社会责任的意义,即为什么在某一历史时刻,某一时代背景下,有一批社会公民会将大众利益,共和国精神和捍卫自由的事业视为高于生命的价值。”

  奥朗德还向二战幸存者和见证者致敬说,当年大批抵抗运动战士对国家的解放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却很快被淡忘。他宣布,国家将向上千名二战老兵和抵抗运动战士授勋。此外,法国政府将公布1940年至1945年公共档案查询办法的细则,以供学者更好地研究这段历史。

  此间媒体的报道说,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全法约有1700名二战时期老兵、抵抗运动战士和集中营受难者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以表彰他们的历史贡献和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