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为“慰安妇”资料申联合国名录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5-09 05:32:00

  据新华社电 韩国媒体7日报道,韩国政府打算携手其他在二战期间遭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受害国,为“慰安妇”相关资料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希望为世界留住这段不容忘却的血色记忆。

  韩联社说,韩国政府将于本月21日左右成立“国际推进委员会”,并在明年3月之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请,为“慰安妇”相关资料申报《世界记忆名录》。韩国政府表示,成立这一委员会旨在凸显“慰安妇”问题并非局限于一国的问题,而是发生在多国的战争时期性犯罪问题。

  先前,韩方曾多次为“慰安妇”资料进入《世界记忆名录》而努力,以期增加世界对日本在侵略战争中所犯罪行的了解,防止这些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暴行再次发生。这些资料包括“慰安妇”的录音、画像、照片和私人物品,以及一些受害者针对日本政府举行集会的视频资料。

  《世界记忆名录》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抢救“濒危”记录、保护无可替代的文献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计将于2017年7月对韩方申请进行表决,最终决定是否将“慰安妇”相关资料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其实,早在去年6月,中国国家档案局就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递交《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提名表,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6日宣布,作为二战结束和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首尔将在今年年底前建起一座“慰安妇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