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澳大利亚男子在华贩毒30公斤 或被判死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08 09:50:00

  原标题:外媒:澳大利亚男子在华贩毒30公斤 或被判死刑

  皮特·加德内尔(Peter John Vincent Gardner)涉嫌走私毒品罪5月7日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外媒称,悉尼男子皮特·加德内尔(Peter John Vincent Gardner)涉嫌走私毒品罪5月7日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广州法院庭审直播网对庭审过程进行了直播,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8日报道,一旦被裁定有罪,加德内尔最高可能面临死刑的判决。加德内尔在庭审中表示,他并没有检查他的行李。

  新西兰出生的加德内尔现年25岁,持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双重国籍的加德内尔是一名建筑工人,住在悉尼。

  去年11月8日,持新西兰护照的加德内尔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涉嫌将30公斤毒品走私出中国而被捕。当时,海关官员在两个行里中发现了冰毒毒品。

  根据中国法律,走私超过50克冰毒,可能被判处15年监禁、终生监禁或死刑。

  据国际特赦组织称,中国是全球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但确实数据因北京把处决人数列为国家机密而没有公开。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加德内尔是在广州国际机场被捕,当时他携带两个密封的装有毒品的行李箱准备登上从广州前往悉尼的航班。

  当时,与加德内尔一起的澳大利亚女友戴维斯(Kalynda Davis)也被逮捕。一个月后,中国官员认定她没有涉案,戴维斯获释返回澳大利亚。

  根据广州法院庭直播网对庭审过程的直播,未有在画面中出现的加德内尔对法庭表示,他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并给家人带来耻辱。

  加德内尔说,“我犯了法”。他表示,他去中国是为了购买肌肉健身保健品,他并暗示,自己并不知道他行李的东西是什么,因为他被告知不要看袋里的东西。

  持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双重国籍的加德内尔还表示,他以前没有毒品犯罪活动,他愿意协助中国当局辨认此案的其他嫌疑人。

  新西兰外交及贸易部在发给BBC的声明中说,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工作人员正对加德内尔提供领事协助。

  声明补充说,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5月7日出席了加德内尔案的首次庭审听证,了解庭审情况。

  就在近日,两名澳大利亚籍的毒贩陈志辉(又名:安德鲁·陈)和苏库马朗因走私毒品在印尼被枪决。

  澳大利亚官员在去年9月表示,由于涉及贩毒指控,几名澳大利亚公民正面临中国的死刑判决,其中几名嫌疑人也是在广州被捕。

  中国当局近来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毒品走私犯罪活动,当局逮捕了多位涉及吸毒的知名人士,包括著名影星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因吸毒和容留吸毒而被拘留并判刑六个月。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警方去年截获近70吨毒品,包括26吨冰毒,逮捕16.8万名与毒品犯罪有关的嫌疑人。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表示,冰毒毒品正对澳大利亚社会构成极大威胁。澳大利亚当局近来截获很多毒品,其中很多来自印度和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