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尼泊尔尸体火化昼夜不停 残留物堵塞河道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4-30 15:08:25

BBC:尼泊尔尸体火化昼夜不停 残留物堵塞河道

帕舒帕蒂納特庙(英国广播公司)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在加德满都的帕舒帕蒂納特(Pashputinath)庙内,清晨的空气被昼夜不停焚烧尸体的烟雾所笼罩,变得厚重起来。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29日报道,帕舒帕蒂納特庙横跨巴格馬蒂河(Bagmati)两岸,是尼泊尔最受敬畏的印度教寺庙,也是火化地震遇难者尸体的地方,死者的骨灰顺河流走,灵魂得到超度。

  每小时都有十几具地震遇难者的遗体送到这里。仅26日一天,就有近200具尸体在寺庙附近火化。随着救灾工作不断扩大,预计送到这里火化的遗体也会不断增加。53岁的僧侣基米尔(Krishna Ghimire)说,他感到很难过,因为28日有车运来近20具尸体,但是河边已经没地方存放了,于是我们只好把尸体放在一起火化。尸体实在太多,我们还把其中一些存放在附近森林里。过去25年基米尔一直生活在寺庙里,这还是他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尸体。

  报道称,尼泊尔政府给很多家庭都发放了柴火,希望人们快点将尸体焚烧掉。内政部发言人达哈尔(Lakshmi Dahal)指出,这一举措意在避免震后因尸横遍野而爆发疫情。

  每天清晨,大量尼泊尔民众涌入这座古老寺庙,不只为火化死者,也来祈祷感谢湿婆(印度教主神之一)保佑他们活下来。这座寺庙在地震中幸存下来,但是由于震感强烈,几面墙被扭曲变形,但是建筑本身逃过一劫。

  比姆森塔遇难者

  林布(Tekra Limbu)希望加德满都著名的比姆森塔也和这座寺庙一样幸运。他来寺庙是为了火化六位亲人遗体,其中包括女儿,兄弟。4月25日的大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比姆森塔(Dharahara)一起登塔游玩。纪念塔轰然倒塌,一家人被压在砖墙下。

  “地震时候他们刚刚爬到塔顶,”他一边回忆一边看着亲人的骨灰顺河漂流。他说,“有四个亲人在新加坡当警察,他们是刚刚过到尼泊尔。”26日整整一天林布都在尝试打电话联系家人。“到晚上,救援队最终开始挖掘废墟,他们找到我兄弟遗体时,他的手机还在响个不停。然后他们就通知我过去认领尸体。”他接着说道。

  于是当天晚上,林布强忍悲痛,驱车200公里从尼泊尔东部的家中赶到首都加德满都领走亲人的尸体。他表示自己很伤心,但是在这样一场大灾难中,人们实在没有办法。

  哀悼之声

  几米开外的河岸边,人们的哀嚎痛哭,盖过了僧侣诵经与寺庙敲钟的声音。班达里(Shyam Kumari Bhandari)到这里来火化自己的姐姐。地震时,她被震塌的饭店瓦砾给压死了。

  班达里说,姐姐当时在大楼顶层,家人猜测她死于心脏病。不过,她现在作为另一个姐姐担心,她刚刚从寺庙的台阶上跌下来,悲痛而虚弱。

  过去的几天里,帕舒帕蒂納特庙附近,葬礼的火光不息。巴格馬蒂河几乎被火化尸体的残留物给堵塞了,河水变得像汤那么浓稠。庙里的僧侣们既盼望遇难人数不再增加,又担心更多的尸体正在源源不断的送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