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岸水域现“神秘潜艇” 芬兰神经紧绷投弹示警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网
2015-04-30 07:23:00

芬兰军方说,他们27日和28日接连在首都赫尔辛基近岸水域发现一个“水下目标”,疑似潜艇。作为回应,芬兰海军28日晨向那一水域投掷数枚手榴弹大小的轻型深水炸弹,以示警告。

【投弹示警】

芬兰海军上校奥拉维·扬图宁告诉德新社记者,雷达系统在芬兰领海监测到“不明水下目标”信号后,芬兰海军一艘舰船向那一水域发射了6枚轻型深水炸弹。不过,炸弹不会危及那一目标。

扬图宁说,“(投掷)炸弹不是想要破坏那一目标,目的是让它知道自己已经被发现”。目前,芬兰海军正“展开分析”,调查进程预计将持续数天。

芬兰国防部长卡尔·哈格隆德接受芬兰媒体采访时说,这一“水下目标”疑似为潜艇,可能已经离开那一水域。

“我们强烈怀疑可能有不属于那一区域的水下活动存在,”哈格隆德告诉芬兰通讯社记者,“当然,如果我们的领海受到侵犯,那将是严重事件。”

按哈格隆德的说法,芬兰军方投掷深水炸弹以示警告的做法实属“罕见”。

【神经紧绷】

芬兰发现神秘水下目标一事不免令人联想起其邻国瑞典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外国潜艇”风波。

瑞典军方去年10月接到报告,称首都斯德哥尔摩近岸水域发现一个“人造物体”,疑似“外国潜艇”。瑞典军方随即出动大约200名士兵以及舰艇和直升机搜寻,历时8天。军方确认“一艘微型潜艇”侵犯瑞典领海,但是没有确定潜艇的国籍。

一些媒体推测,这艘“外国潜艇”属于俄罗斯,不过瑞典和俄罗斯都否认这一说法。同月31日,瑞典海军退役军官斯文·奥洛夫·齐夫曼拍到一张照片,显示在斯德哥尔摩沿岸一条繁忙航道附近水面上有一个黑色物体。齐夫曼认定这一物体是潜艇并报告军方。

然而,这场风波的“剧情”最近出现逆转。瑞典军方本月14日说,根据分析,那张照片中出现的“外国潜艇”只是一艘普通民船。

路透社报道,因乌克兰危机,一些北欧国家对俄罗斯保持“警惕”。芬兰和俄罗斯的共同边界绵延大约1340公里。一直以来,俄罗斯视北约扩展势力范围为威胁,对芬兰与北约的关系日益密切曾流露出不满。(新华社特稿)(闫洁)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