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缺席莫斯科庆典 将积极促成普京年内访日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4-28 16:1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28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8日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缺席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日本驻俄大使原田亲仁将代为出席。而关于安倍缺席庆典的理由,菅义伟只简单表示,“由于国会事宜,安倍首相行程过于紧密,无法调整日程”。

  另一方面,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原计划将在2015年内适时时候访问日本一事,菅义伟称,“日本政府会考虑到各方面因素,为促成此事继续努力”,并表示日本政府将会继续协调各方,促使普京2015年内访日成功。

  据了解,此前就有日本媒体以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称,安倍决定不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是因为考虑到美国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立关系,由于俄罗斯涉嫌介入乌克兰冲突,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都决定不出席俄方庆典。此外,4月26日至5月3日正是安倍出访美国之时,如果不出席俄方庆典,安倍与奥巴马进行首脑会谈时就可以强调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放弃出席给日俄关系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提议,作为替代方案,安倍2015年晚些时候访问俄罗斯。日本政府则将挑选一名特使,作为日方代表出席5月9日的庆典,并向俄方表示,希望俄总统普京年内访问日本。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3月31日曾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普京与安倍在2015年适时访问日本一事上达成了共识,但目前普京访日计划“还是一张白纸”。 有日本学者认为,安倍如果出席莫斯科庆典,将有机会与普京展开对话,进而推动普京年内访问日本。值得一提的是,安倍先前邀请普京2014年秋天访日,但迫于美国压力,最终收回这一邀请。(实习编译:廖韦娜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