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公布新防卫合作指针 极大地扩大日自卫队活动范围

作者:吕晓红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4-28 09:32: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吕晓红)当地时间27日,美国和日本负责外交和国防的最高官员举行美日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即美日“2+2磋商”,会后双方公布了新的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自卫队在世界范围内扩展其任务和使命。

美国国务卿克里称,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转变。“今天标志着日本不仅具有防卫自己领土的能力,还能给美国和其它需要帮助的伙伴提供防卫的能力。这是我们两国在防务关系上的一个历史性转折。”

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取消了对日本自卫队的地域限制,允许其在行使集体自卫权前提下对除日本以外的国家遭受武力攻击时采取合作应对行动。两国官员表示,《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最新调整完全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迁,但否认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崛起。

美防长卡特说,美日的防务合作不仅限于亚太地区。“不,《指针》并非专门针对中国的,美日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可以、将要以及必须合作的项目还有很多。”

他说,双方的合作领域还将延伸至网络和外太空。

分析认为,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出台极大地取悦了安倍政府对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的追求,而奥巴马政府也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拿下重要的一分。

然而,美国坦普尔大学亚洲研究教授金斯顿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日本国内对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的支持不够,仅有23%的公众表示支持,反对者有68%。他说,新的防卫指针将会导致日本所做的承诺超出日本国会和公众的支持,从而有可能导致双边关系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