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操纵无人机飞进安倍官邸 称为抗议核电政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4-26 06:50:00

  日本警方25日说,一名男子前一天晚上向福井县警方投案自首,承认操纵携带放射性物质的小型无人机飞进首相官邸,“是我干的”。

  这名男子说,他的目的是抗议安倍晋三政府的核电政策。

  面临“强行妨碍事务”指控

  山本泰雄,现年40岁,家住福井县小滨市。福井县位于首都东京以西大约350公里处,坐落着十几座核反应堆,占日本反应堆总数的大约三分之一。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2月认定,位于福井县的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符合新安全标准。福井县居民为了阻止项目重启,向福井地方法院递交诉状。法院4月判决,出于安全考虑,暂停重启这两座核电机组。关西电力打算上诉。

  当地媒体报道,山本声称无人机事件是为抗议首相安倍的核电政策。安倍政府一向寻求重振日本核电产业,以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

  东京警视厅发言人说,警方已逮捕山本,并转移至东京进行讯问。嫌疑人想扰乱首相官邸的工作,因此面临“强行妨碍事务”指控。

  无人机携带装有福岛沙的塑料瓶

  首相官邸工作人员22日上午在官邸屋顶发现这架小型无人机。日本共同社称,它由无人机领先企业中国大疆创新科技公司制造,直径约50厘米,有4个螺旋桨。机身原本为白色,但全部被涂成黑色。

  这架“精灵2”型无人机装有全球定位系统和摄像头,并携带一个贴有放射性警告标志的塑料瓶,内盛含少量放射性物质铯的液体。

  当地媒体报道,山本12日在博客上说,他把从福岛县取回的沙子装进塑料瓶,固定在无人机上。他9日来到东京中心一座停车场,凌晨3时30分操纵无人机飞向首相官邸,想把它落在官邸前,不料无人机失控,山本于是返回福井县的家中。

  山本并不清楚无人机后来的下落,直到两周后在电视中看到相关报道。他紧张不已,在博客中写道:“这一定是一个罪犯看到媒体在报道他的罪行时的感受。”

  东京警方24日证实,塑料瓶中确实有沙子,调查人员正在检测这些含有放射物的沙子是否来自2011年发生严重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日本当局没有透露无人机何时潜入首相官邸。东京警视厅发言人说,无人机在3月22日至4月22日期间落到官邸屋顶。警方说,一张15日从官邸上空拍摄的照片上能看到一个黑色物体,颜色与无人机相符。

  将禁止无人机在重要设施上空飞行

  无人机事件促使日本政府提高戒备,警方和国土交通省等部门官员24日首次齐聚首相官邸,商讨制定有关无人机使用的法规。议题包括强制购买者登记姓名和住址,以及禁止操纵无人机飞入重要设施上空等。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会议上说,这起事件是危机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无人机可能对公共安全和隐私保护带来重大影响,政府应该立即制定无人机使用法规。

  根据国土交通省的消息,政府可能推出许可证制度和购买意外保险制度,并对无人机的维护作出规定。

  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24日说,国会议员需要就禁止无人机在重要设施上空飞行提出议案。

  日本眼下没有针对无人机低空飞行的法规,只规定无人机在150米以上、250米以上等高度飞行时需要向当局报备,以免影响普通飞行器飞行。

  大疆公司日本分公司23日在社交网站主页上发表声明说,将更改产品规格,在禁飞区域中添加日本首相官邸和皇宫及其周围,使无人机无法在这些重要设施的方圆一公里范围内飞行。文/安晓萌(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