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诞生首位非洲裔女司法部长 苦等5月终获通过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5-04-24 22:04:22

据中国日报美国媒体报道,经过5个月的漫长等待,美国司法部新任部长洛蕾塔·林奇的提名4月23日终获美国会参议院批准,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女司法部长。现年55岁的林奇曾经两度担任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在任期间,她一直以个性低调和工作严谨著称,同时她与执法部门关系良好、善于处理棘手案件。

在参议院23日下午进行的投票中,林奇的提名以56票赞成、43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共有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内的10名共和党参议员投出赞成票,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是唯一一名没有投票的参议员。克鲁兹已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有报道称,他当天提早离开国会是为了赶往得州一位亿万富翁的家中出席筹款晚宴。

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在去年11月就提名林奇出任司法部长。今年2月,林奇的提名获得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批准,但参议院却一直拖延不予表决。而5个月的等待时间比林奇之前的7任司法部长加起来的等待时间还要长。

参议院为何要故意拖延对新任司法部长的投票?这与美国的政治斗争有关。麦康奈尔执意要求,除非民主党去除一项不相关的法案中有关堕胎的表述,否则参议院不会发起对林奇提名的投票。最终,该法案于4月22日通过,林奇的提名也终于在参议院得以通过。

23日,奥巴马发表声明,称赞林奇出任司法部长后美国将“变得更好”。“她是一位坚韧、独立、备受尊重的检察官,未来她会把她过往的经验注入刑事司法改革等关键性的两党事务中。”奥巴马说,“林奇的提名得到通过,将能更好地确保社区安全、国家安全,确保每一个美国人都能体会到法律的公平公正。”

林奇预计将在27日正式宣誓就职。分析人士指出,林奇高调上任时值“非常时期”,她需要化解当前美国多地出现的警民关系紧张、不信任程度加深的问题,还将面临推动刑事司法改革、应对本土恐怖主义威胁等多重挑战。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