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日本现任阁僚再度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4-23 14:33:00

两名日本现任阁僚再度参拜靖国神社

  当地时间4月22日是日本靖国神社春季大祭第二日,当天早上,一批日本议员抵达靖国神社进行参拜。

  中新社东京4月23日电 日本政府两名内阁成员23日借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例行“春祭”的最后一日,再度前往参拜。

  先是日本内阁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里子一大早赶去参拜。之后前往的,则是女性活跃及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有村治子。

  据此间一些日本媒体分析,或许是因首相安倍尚在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受诸种因素制约,此番“春祭”的前两日暂未见日本现任阁僚前往。然而,到了安倍结束日程踏上归途之际,其内阁成员中喜好参拜作秀的常客终于“打熬不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份靖国神社例行“秋祭”的参拜者中,同样包括了这两名女性阁僚。她们竟成为现任内阁中的参拜“标配”。

  山谷参拜后辩称其由此“作出建设和平国家之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当天例行的记者会见中为之打圆场,称此系“作为私人的参拜”。

  而在此之前一日,百余名日本国会议员也已结伙前往参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明确指出,在二战结束70周年这一敏感年份,日本政治人物应该秉持正确历史观,多做有利于同亚洲邻国实现和解、增进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

  国际社会乃至日本国内,对日本政治人物参拜之举多有抱持警惕和反对的态度。然而有恃日本社会出现的“右行”之风,一些政治人物在此问题上依然继续选择“任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