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度应邀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作者:沈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4-13 05:59:00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12日电(记者沈晨) 欧盟委员会公告显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出席了在巴拿马城举行的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这是自1994年美洲峰会机制创立以来欧盟首次应邀参会。

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可谓是亮点颇多。古巴自美洲峰会机制创立以来首次参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会议期间会晤,美古两国首脑时隔半个多世纪首次会晤,各方均期待两国关系能“掀开新的一页”。

莫盖里尼在会议期间表示:“美洲国家正处于历史性时刻,美国与古巴即将开启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值此之际,欧盟理当重申并加强与美洲地区国家的关系,以顺应时代的变革。”

欧盟公告指出,莫盖里尼在美洲峰会期间与奥巴马、劳尔·卡斯特罗、潘基文等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并与哥伦比亚总统、秘鲁总统等美洲国家首脑进行了会晤。

今年3月下旬,莫盖里尼还对古巴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此访是欧盟最高级别外交官首次访古。欧盟与古巴在2014年3月就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展开谈判。目前,欧盟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古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每年约三分之一赴古巴的游客来自欧盟。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欧盟与古巴的关系有望随着美古双边关系的缓和而进一步深入发展。奥巴马日前表示,美国务院已就是否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完成评估,评估报告已提交白宫。劳尔·卡斯特罗指出,这对古巴与美国双边关系来说是“积极的一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