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承认无力撤侨 公民只得乘外国船撤离也门

来源:环球网
2015-04-08 08:21:00

新华社特稿(胡若愚)贾迈勒拉巴尼本想带着怀孕的妻子和两岁半的女儿离开战火纷飞的也门,回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中。只是,这名加油站老板找不到离开也门的航班,无力撤离。上月31日晚,一枚迫击炮弹飞来,45岁的拉巴尼当场身亡。

拉巴尼据信是首名死于也门冲突的美国公民。一些民间团体批评美国政府没有向被困在也门的同胞提供足够帮助。一名身在亚丁的纽约人说:“连索马里都撤侨了!”

拉巴尼今年2月抵达也门南部城市亚丁,正赶上也门国内的暴力冲突迅速升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援引他的亲戚穆罕默德阿拉扎尼的话报道,几周后,拉巴尼发现情况开始变糟,而且,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关闭了。

就在拉巴尼丧生两天前,他告诉家人,最后的选择是设法穿越也门与阿曼的边界,然后坐飞机去埃及。但是,他始终没能成功。

拉巴尼的家人说,3月31日晚,拉巴尼从清真寺祈祷回来的途中,一枚迫击炮弹落在街上,他的背部被弹片击中,几分钟后死亡。

现年20岁的萨默纳赛尔估计,在亚丁有数以百计像她这样的也门裔美国人。看到其他国家纷纷撤侨,而美国不打算撤侨,纳赛尔说:“我们对此真的很失望,因为就连索马里……也撤离了他们的国民。”

面对批评,美国国务院重申,美国现阶段没有从也门撤离美国普通公民的计划。

“我们鼓励所有在也门的美国公民前往一处安全的地点躲避,直到他们有能力安全离开。希望离开的美国公民应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商业运输渠道,”一名国务院发言人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说。

“此外,一些外国政府可能为本国公民安排撤离,或许愿意向其他国家的公民提供帮助,”他说。这番话似乎暗示,被困也门的美国人可以向其他国家求助撤离。

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说法,当海外发生危机时,美国外交部门采取什么行动将视危机性质而定:一般情况下,可能只会发布预警、求助信息等;更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建议美国公民离境;如果航班、客轮等商业运输无法使用,才会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提供撤离援助,而撤离援助的形式也将视危机性质而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